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张世泰:纪念吾师罗豪才教授

微信图片_20180221213859.jpg

寒风呼号,大地萧索。2018年2月12日上午,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

 

先生因病入院已很久。我们都惦记他的健康,但医院ICU管理严格,为了康复考虑,基本不安排探视,难有机会见到他。前两日刚刚打电话询问了先生身边工作同志,得知近期病情稳定,甚感欣慰,还期待着有一天能再聆听老人家的教诲。今天上午惊悉先生离世,不禁愕然神伤,不意病情发展如此之快,先生竟与我们阴阳永隔!感念先生的往昔点滴,不胜悲凉凄怆。

 

先生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是求索的一生,是奋斗不倦的一生。不论为学、从事司法实务,还是参政议政,他念兹在兹的,都是中国的法学与法治,甘心苦节、风雨不改。

 

论为学,先生领风气之先,首倡行政法的平衡理论,为中国行政法学体系的构建、行政法治的建设提供了一种极富洞察力和解释力的基础理论,成为行政法学发展历程上的一座丰碑,带动整个学科理论探索蔚然成风,推动中国行政法学这门年轻学科迅速茁壮成长,在知识上滋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法学学人。更令人敬佩的是,先生在古稀之年,又以极高的理论勇气,开启了中国软法研究的潮流。在先生看来,国家与社会的良善之治、法律之治,不仅有赖于国家“硬”法律的规范,也离不开各种社会共同体“软”规范的支撑,自律、互律、他律应该相结合。先生形象又诙谐地称之为“软硬兼施”。归根结底,不论是平衡论,还是软法理论,贯穿其中的思想灵魂,就是先生的那句名言——“为了权利与权力的平衡”。平衡论与软法,成为先生一生治学的两座高峰。在最高司法机关和政治协商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经历,又为他从实践角度为法治努力提供了平台。

 

微信图片_20180221213929.jpg

先生对学术的执着令人敬佩。有师门兄长说,先生善于找到学术的“富矿”,并始终坚信矿藏的价值,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地深入挖掘,学术成就自然蔚为大观。的确如此,行政法的平衡理论和软法理论提出之初,都遇到过一些学界的争议。面对争议,先生对学生们说:不要怕批评、争论,有批评、有争论才能推动理论的发展。他与各界虚心交流,不断地深化细化自己的理论体系。举例来说,提出软法理论后的几年间,他以七十多岁的高龄带队走访了全国十几家法学院校,与专家教授们恳切座谈讨论,解释软法理论的脉络体系,也呼吁更多学者加入到软法研究的行列。到了耄耋之年,依然活跃在各类学术场合,著书立说,笔耕不辍,为行政法治、软法之治努力着。这几年,每次去家里看望,简单地拉家常之后,先生便迅速把话题切换到最近思考的问题上来。在他的人生规划里,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去完成。

 

先生正气轩昂、德高望重,为人令人敬重。对于后辈学生,也是关爱提携有加。学生们在读期间,他最常问的问题之一是——“有没有什么困难?”除非公务在身,每次课后他都会安排聚餐交流,从家里带来美酒与大家共饮,聚餐轻松愉快,常常妙语横生,尽显一位长者、智者的慈祥与睿智。还记得,先生家里有一位保姆离开时,他特意安排家人出资为其提供职业培训的机会,更让人心生敬意。

 

自己有幸受教于门下,感今追昔,不胜悲痛。惟愿先生走好!

 

张世泰  2018年2月12日晚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