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蒋建湘:先生风范,难以忘怀 ——深切怀念罗豪才先生

先生风范,难以忘怀

——深切怀念罗豪才先生

 

蒋建湘

 

 

    惊闻罗豪才先生仙逝的消息,心中悲痛难抑,先生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忆起先生对我以及中南大学法学院的提携和帮助,心中激动,久久难平。

 

    与先生的缘分,源起于法治政府•南岳论坛。2009年,我正担任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在全国法学研究蓬勃发展、各大法学院发展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如何突出自身学科发展特色,让这所新兴的法学院迎头赶上,是我一直思考和寻求突破的问题。在江必新教授的引荐与支持下,我们有机会与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行为法学会合作,共同举办首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论坛以“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行政监管”为主题,切中当下国家重大需求。当听闻罗豪才先生将亲临会场并做开幕式讲话时,我是有些崇拜式的激动的。毕竟,先生不仅仅是国家领导人,更是我国行政法学的开创者和泰山北斗,是“平衡论”、“软法”理论的创始人。带着后辈的拘谨与小心,我拜见了先生,先生温文尔雅,话语亲切,就像一位慈祥的长者,我也逐渐放松下来,当我(江必新教授与我)提及建立“行政规制研究中心”的想法时,先生极为赞成,并欣然同意担任研究中心顾问。当先生在返程时特意抽时间参加揭牌仪式时,我内心感激不已,这无疑是先生对一个后辈的提携,也是对一所新兴法学院的期许。次年举办第二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时,先生再次询问起研究中心和法学院的发展情况,并主动提出再到法学院看看,还参加了学院的学科发展座谈会。此后,先生虽忙碌异常,但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必抽空来湖南支持我们,现在算算,自2009年始,先生参加了五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四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有一届是书面讲话)。我清晰地感受到,先生对法学事业的关心,发自肺腑!正是在先生的启发下,中南大学法学院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总体定位,那就是关注和回应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切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研究。也是在先生的关心和帮助下,中南大学法学院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先生对后辈的提携,源自本心,行于自然。2010年,我到北京拜见先生,先生仍是谦和诚朴,平易近人,言语间听闻我对软法研究的兴趣,便兴致盎然地与我谈论起软法之种种,并欣然邀请我参加北京大学的软法研讨会,于是我成了软法研讨会的常客。正是在先生的鼓励和指引下,我的研究又有了一些进益。

 

    后来,我对先生的了解逐渐多了起来。发现先生做人做事,常怀赤诚之心;为学为师,尽显大师风范。作为晚学后辈,在感怀之余,当好好学习之!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 蒋建湘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