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山水总相逢,来日皆可期 北京大学医疗产业领军人才研修班8月课程回顾

图片

合影

  每个人的心中应该都藏着一个“北大梦”,她的精神博大精深,她的“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无不在吸引着我们。八月中旬的北京秋高气爽,云淡风轻,在这个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北京大学医疗产业领军人才研修班的同学们迎来了线下第二次课程。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精英们,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又聚在了一起,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

  8月20日,田立启教授用了一整天的时间为我们详细讲解了DRG&DIP的内涵、逻辑框架、应用,以及优缺点对比。指出DRGs改革目标,并提出几个转向:一、对医院成本管理模式提出应该从关注“成长”转向“降成本”,传统运营模式:“收入——成本”模式: 缺乏控制成本的内在动力 ,偏好增加收入获取盈余,医保费用不合理增长。“降成本”模式 :支付标准成为盈亏临界点 ,降费用就是降成本 ,降低成本成为内在动力 ,降成本谋发展。二、管理思维应传统转向战略,传统成本管理:成本管理局限于内部、管理范围狭窄 ,过分强调有形成本动因、忽略隐含成本动因 ,成本管理手段单一,缺乏全面管理 ,与医院战略脱节 。战略成本管理: 成本是医院获取竞争优势的途径 ,成本与医院战略链接 ,成本动因:结构性、执行性。三、拓宽成本管理范围:从财务视角转向医疗价值链。财务视角成本管理:关注收入增长,关注“跑”、“冒”、“滴”、“漏”, 关注内部有效使用,从内部视角思考成本控制。医疗价值链成本管理: 补偿价格与住院日无关,与医疗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密切相关,医生成为控制成本的主要力量, 医疗、护理、检查、采购、招标、财务相管理部门共同协作。四、从行业竞争视角开展成本管理:从内部转向外部。内部视角成本管理和医疗价值链成本管理。他还提出DRGs支付方式下成本管理策略:塑造成本管理文化,实现成本管理全员参与;更新观念,树立战略成本管理思维;规范医疗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实施价值链管理,实现医疗与业务融合;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科学决策,实现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与有效使用。并对医院多维度绩效管理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实际案例分析。信息量非常大,田教授讲的不疾不徐,同学们如饥似渴地从他的讲解中汲取自己需要的知识。

图片

田老师

图片

课堂中

  下午课后是团队促动与管理体验和班委会选举,晚上大家进行了第一次晚宴和交流。周六的内容可谓精彩纷呈,热闹非凡,让我们体验了团体合作精神,重温了校园生活。

图片

图片

晚宴

  其实最让人期待的是课后的拓展训练,田教授课程讲的太精彩了,大家听的非常专注、认真,一天下来,很是紧张。所以同学们都特别期待,也好奇接下来会是什么样的拓展训练呢?

  张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六个趣味盎然的拓展游戏。

  游戏一:“取长补短”。学会相互合作,突破学习与解决问题。合理利用资源和人脉,取长补短,合作共赢。看似完不成的项目,在同学的配合下,转变思维,困难就迎刃而解了。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拓宽思路,善于用好背后的资源;

  游戏二:超级放松操。破冰与热身,打破僵局;

  游戏三:组建团队,旗人旗事。分享团队凝聚力的特征和价值。老师通过男女生分别报单双数的规则,把大家分成了两队。两队分别选出了自己的队长,起了队名“三七”队和“说一不二”队,并有了队歌。“三七”队队长由孔令圣川担任,“说一不二”对队长由郝瑞玲担任。

  游戏四:团队挑战。超音速团队挑战-行动-一致性,锻炼团队的沟通与执行力。

  游戏五:组织融合。激情节拍打造气势、展望未来。

  游戏六:翻扑克牌。最短时间把扣着的扑克牌从1翻到K。第一回合“说一不二”队因为配合还不够默契,输给了“三七”队。总结了经验和教训后,团长郝瑞玲在观察员于海洋的指导下,迅速调整了战略战术,最终赢得了第二和第三回合的胜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团队促动与管理体验

  通过这次拓展训练,培养了同学们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有计划、有组织的沟通协调能力,以及服从指挥、严格认真的工作态度,最重要的是增加大家的互相信任和了解。

  紧张又开心的拓展训练结束后,北京大学医疗产业领军人才研修4期班班委选举工作隆重举行。首先班主任赵老师介绍了选举方式和班委职责,选举方式分为自荐和推荐,流程公开透明。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报名,就班长一职还进行了竞选。

  新一届班委会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顺利产生,最终六名同学当选。班委们将在班主任的领导和指导下,发扬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精神,本着为班级、为同学的原则,积极配合班主任老师的各项班级管理和教学教务工作,为丰富同学们的班级文化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班长发言

图片

就职演说

图片

合影

  8月21日上午的课程在晨读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长沙》中拉开了序幕。83岁高龄的北京大学刘庭芳教授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解读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内涵!刘老依然才思敏捷,他把枯燥的管理制度讲得趣味横生,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一上午的课程,意犹未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从溯源过程来看,经历了历史上的三个阶段:经验管理,科学管理以及现代化管理;从制度溯源上来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从现代企业制度与现代大学制度演变而来,既要学习企业制度的管理,又与之不同。目前我国政府对于医疗的投入为12%,远远低于日本和台湾的30%,相较欧洲60%和香港的100%,我们更是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导致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出现了发展的问题。但是随着制度的革新与探索,沿着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步伐来改变,实现全医院,全过程,全员的参与,必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之路。这就要以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形成合理就医格局为目标,明确政府与医院的责权边界,责权划分,合理、合法规范医院法人治理,医院的内部运行机制等内容,最终形成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系统化制度设计和体系建设。所以医院管理被誉为世界上最难管理的事情。探索和改革一直在路上,需要围绕着公益性,积极性把政策落实到地方: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加强医院党的建设。最终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必须要以保证医院的公益行为前提,以维护人民健康为原则。

图片

刘老师

图片

晨读

图片

合影

  下午的课程是由腾讯觅影总经理钱天翼老师分享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医疗中的应用与创新。在中国,智慧医疗的需求和落地有丰富的土壤:移动设备高度普及,数字化在支付等日常生活场景充分渗透,以及基层医疗能力较薄弱等。监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和指导智慧医疗发展。

图片

钱老师

图片

认真听讲

  相聚的时光总是美好而短暂,两天的时间,沐浴在北大自由、宽松、包容的人文学习氛围里,品味了一场饕餮盛宴,收获满满。“山水总相逢,来日皆可期”!在依依不舍中,大家相约9月再次相聚北大,共同学习,“却话巴山夜雨时”!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