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全国职业院校学校治理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圆满结束!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推进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提升全国职业院校治理水平,加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7月18日至22日,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组织各界力量举办的“北京大学—全国职业院校学校治理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顺利开班。此次研修班采取线上直播授课形式,来自全国各地16所职业院校的54位中高层管理干部及优秀骨干教师参加此次学习。

  一、开学典礼

  7月18日上午,开学典礼如期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燕继荣,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端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李延国,中心带班老师及全体学员参加此次典礼。开学典礼由李延国老师主持。

图片3.png

图中依次为带班班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端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李延国,学员代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教务部部长杜宏丽

  开学典礼上,燕继荣院长首先致辞。他对所有学员的参训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相关情况。他说到,北大是中国高校的排头兵,在中国走向现代化进程中起到了先锋作用。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是我国建立的第一所政府管理学院,长期致力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校治理现代化也是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同时,他希望学员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疫情好转后,欢迎大家到北大来,到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来,一起探讨、交流、研究高职院校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最后,他指出高端教育培训中心要搭建好平台,为学员做好服务,并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

图片2.png

燕继荣院长致辞

  随后,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教务部部长杜宏丽代表学员进行发言。她说到,此次课程设置丰富详实,涵盖宏观政策、中观管理、微观实践等多个层面,定会为各个职业院校破除发展困境带来新的思考。最后,进行了线上集体合影。

图片3.png

篇幅所限,仅做部分展示

  二、课程学习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员开始了为期五天的课程学习。此次课程邀请到北京大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学会和产业界的专家教授、部委领导和企业家进行授课。

图片4.png

  为强化学习效果和增进各个职业院校的相互了解,学习期间特安排了师生互动交流环节,并组织学员介绍分享各自学校治理经验,进一步加深了对授课内容的认识、消化和掌握,以及院校间的互相了解和经验学习。

  为拉近学员距离,感受北大厚重的文化沉淀,本次课程特设经典诵读和“云游北大”环节。每一堂课都在学员的朗朗读书声中开启,仪式感十足。炎炎夏日下,李延国主任从北大西门为学员们开启线上游览北大之旅,一处景点一个故事,娓娓道来,情怀满满。

图片5.jpg

  三、结业典礼

  22日,为期五天的课程圆满结束,并顺利举行结业典礼。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出席结业典礼。

  典礼伊始,学员们观看《燕园情》进行学习回顾。紧接着,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培训学院院长张英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财会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森玲、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电力系主任王艳、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艾迪先后代表学员发言。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既高屋建瓴又十分接地气,对于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十分实用,收获非常大。同时,也感谢北大政府管理学院为全国职业院校搭建的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

图片6.png

张英华(1行3列)、艾迪(2行2列)

陈森玲(3行2列)、王艳(2行3列)

  随后,李海燕书记发表致辞。她首先代表政府管理学院对学员们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指出《职教法》的出台把职业教育提到了新的高度,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职业教育未来是有奔头、有看头、有劲头的。北大政府管理学院要继续搭建平台,为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和盲点提供交流、探讨和思想碰撞的机会,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的发展。

图片7.png

李海燕书记致辞

  至此,本次课程圆满结束。此次培训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端教育培训中心首次面向全国高职院校管理干部及优秀骨干教师举办的高端培训,旨在提高职业院校管理者办学治校水平,加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建设高水平的职业院校。希望所有学员都能将所学、所思、所感带回到各个职业院校中去,为职业院校学校治理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