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记航天总医院班开班

  夏日絮语

  迎着清晨的曙光,燕园迎来一批特殊的学子,他们是守卫航天战线的白衣战士----北京航天总医院的管理干部们。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当初他们都是怀揣这样的梦想走进医学院,如今又走进北大的课堂。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4626f6404dbf8420b388570f622d4ac3.jpg

            图/开学典礼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db94c83418a43829131d661d1b61f5f6.jpg

                   图/大合影

  开学典礼:殷殷期盼,谆谆教导

  5月28日迎来了北京大学北京航天总医院管理干部领导力提升培训班的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端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李兆琴老师主持。首先由政府管理学院书记李海燕老师致欢迎词,李书记介绍了北大自由、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北大发挥文化传承和思想引领的作用,政府管理学院的起源和教学特色,特别强调了学校和医院两个特殊的服务机构的紧密关系,教师和医师担当着不同的社会责任。

  接着由北京航天总医院副院长王钢同志致辞:王院长对李书记的说法非常认同,特别是李书记从人文和现实的角度,对比了教师和医师,一个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个是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分别看护着我们的灵魂和肉体。讲到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这次医院精选骨干,精心安排,让大家有机会走进国内的顶尖高等学府,重温校园生活,也是给了每个人圆梦的机会。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王院长特别强调了本次培训结合医改制度和本院实际情况的部分,对课程的周到安排和精心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王院长表达了对培训的期待:希望通过培训达到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高人文素养,从理念上注入新思维。医学不仅是技术,还有人文,它是一种艺术。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能够成为一个健康的守护者、责任的担当者、问题的解决者、生活的优雅者。

  从求富时代到图强时代----新时代领导力提升与执行力打造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a49c8124f929c2d6432621a3410ba806.jpg

         图/杨老师

 

  治大国若烹小鲜,杨老师通过3小时的报告,从国家治理、企业管理的角度结合各类行业和企业的现状,理论结合实践,讲述我国从求富时代到图强时代,诠释了新时代对领导力的更高要求,同时为新时代环境背景下,医院如何调整自身的经营管理方向和模式。语言生动诙谐,引入深思,课堂上掌声笑声不断。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分析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579403487f0f054607e4aa9463e78cec.jpg

 图/郁老师

  28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中国新兴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北大国际治理研究院研究员郁老师授课。郁老师首先从宏观层面,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和调研报告,分析了目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着重对十四五规划纲要内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指出了大方向大战略对我们经济社会的影响,分享了一些跨学科的前沿技术。凸显了北大政府管理学院作为国家政策参与制定者,政府智库平台的特殊地位和优势。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46dc871c0ebe6bc2840c755395535465.jpg

         图/课堂中

  市场营销:帮助医院和患者更好地了解彼此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0198d0b63ec51113f60ee9241ceb2277.jpg

            图/符老师 

  29日上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市场营销系教授符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市场营销的入门知识,医院作为一个特殊的服务机构,虽然由于中国的特有国情和体制原因,眼下还没有完全纳入市场竞争,但结合发达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后,随着消费升级和医疗服务领域竞争的加剧,未来市场营销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有的同学表示:营销这块在过去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中接触很少,光华管理在市场营销方面是国内的最高水平,这次在北大补上了营销这一课,为大家点亮了思路,思考今后怎样通过营销传播和定位,为医院和个人创造更多的价值。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d783e64878c07c838ddf424cd5b0a3cb.jpg

图/认真听讲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医学人文、医患关系与医院管理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95580b8334529ce08699f533ab997bac.jpg

                            图/王老师

  王老师作为医学部人文学院的教授,将自身医学、法学的教育和从业背景完美结合,着眼于当今中国最棘手的医患关系如何处理,如何通过人文关怀安抚医生、抚慰患者,达到医生和患者,管理者和基层医生相互理解。成功的管理者怎么通过人文关怀,更好满足医生的需求,使其安居乐业,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服务患者。声情并茂地诠释了医院管理中人文精神赋予的巨大创造力,王老师充满温情的讲述感染着在位的每一位同学,不仅传授了专业知识,更是分享了全新的理念和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提示大家:作为医者,在服务好患者的同时更要爱护好自身。让医生更健康、更安全,才是创造社会稳定、医患和谐的基石。同学们意犹未尽,带着更多的思考期待下一次与王老师交流的机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医院人才与绩效管理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0aeb5e72c6a4c4090880c9fd4de41c0c.jpg

       图/萧老师

  30日上午政府管理学院的萧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医院人才培养与绩效管理》,重点聚焦什么是医院人才?医院人才管理的策略与模式,人是一切发展的核心要素,如何通过绩效管理更好地激发人才的创造力,如何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萧老师都给出了具体的方案。同学们也借机提出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萧老师都一一解答。

  思想教育:浮光掠影,感受百年的沧桑巨变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4fe714988384e71e91394fb624883eb4.jpg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25ddbfcd8dfe32a9279e7c042e32956d.jpg

                             图/参观校史馆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了解北大,感受北大精神,同学们参观了北大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见证了一张张老照片背后的陈年往事,从京师大学堂到西南联大、燕京大学,载入史册的五四运动就是北大民主自由、宽松包容,富有批判精神的最好例证。它铸就了今日北大学术自由、思想开放的基因,北大的百年也是众多文人志士投身教育,将个人生命汇入北大发展的历史长河。严复、蔡元培、李大钊、鲁迅、胡适、梁漱溟、周作人、冯友兰、谢冰心、钱穆……一个个熠熠发光的名字,造就了北大的百年辉煌,当之无愧的“因有大师,而为大学”!同学们流连于一帧帧照片前,默然沉思、肃然起敬,仿佛回到了那个求学报国、砥砺前行的年代,更加珍惜如今美好的读书时光。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4893fd8c8ffb40285476176e5693652c.jpg

                    图/参观校史馆 

  

  

  校园生活:“一塔湖图,我来了!”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b438e4f5a0b7d432f961dc23a3199bb0.jpg

       图/参观校园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2dda110539fbb2155f5935b540337805.jpg

  图/参观校园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540ea59dade4b903453f6fbd4022e334.jpg

   图/参观校园

  百年风姿的北大,不仅是学术自由、人才辈出,更是因为皇家园林的独特风貌吸引世人驻足向往。博雅塔下、未名湖畔,曲径通幽,人在园中走,如在画中游。同学们不忘在午休时间来到未名湖畔打卡,近距离感受了传说中的“一塔湖图”,感受这座百年学府的深沉、静谧、灵秀、柔软……北大精神,不仅在课堂上,更是校园内一个个名人的塑像、古迹,穿越百年的钟亭、静静伫立的埃德加斯诺墓、象征中华精神的华表、校友桥……一份份校友的心意,凝结成一个个景点,化作一个个故事源远流长,今天我们用脚印丈量着燕园,留下我们航天总医院同学们的身影,穿越着历史,同时也见证着历史。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怡情----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98dc4dc9d6481ef5de23fe6cfe5ec872.jpg

   图/程老师

  古人七件雅事:“琴棋书画诗酒茶”,来到北大,不容错过的就是中文系程老师的《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这位曾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讲座的专家,这一次来到同学们中间。程老师深厚的学养,漂亮的板书,大家都屏气凝神,听着老师讲解古典诗词,体会其中的韵味。古典诗词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在北大的课堂上,跟随程老师徜徉于历史长河,感受人文之美,用我们特有的方式,向先贤致敬!

  通过古典诗词课程帮助我们重拾读诗吟诵的乐趣,陶冶自我,熏陶家庭,传承文化。

  舆情猛于虎,转危为机的智慧----大数据时代危机沟通与应对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40a847dabc4d85614e1ce4e726d6d897.jpg

   图/张老师

  与智者言依于博,与博者言依于辨,与辨者言依于要,与贵者言依于势,与富者言依于高,与贫者言依于利,与贱者言依于谦,与勇者言依于敢,与愚者言依于锐。从先贤鬼谷子的智慧里,让我们体会到语言的魔力。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大数据时代,各种新媒体的刀光剑影中,作为企业和个人,如何理性高效地处理突发事件,管理网络舆情,让负面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转危为机,张老师这位媒体老兵,通过大量生动案例,为同学们演绎了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办法,保全自身和企业的安全。

  选择比努力重要----管理决策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ca82222eac50449aa8a358f526d83527.jpg

  图/田老师

  6月6日上午,政府管理学院的斯坦福Fulbright访问学者田老师,为大家讲授管理决策,开篇就让大家重温了当年美国“挑战者号”发射失败的珍贵片段,决策失败带来的恶果,小到人生,大到国家,决策的质量与决策者的心智模式密不可分,通过学习帮助大家了解影响决策的各种要素,如何做到正确决策,知行合一。同学们认真记下了田老师推荐的书单,课后继续学习。

  航天人说航天事----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政策与进展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b6fe2b0e377255353b31fb922791894b.jpg

  图/谢老师

  6日下午,航天科技集团战略管理部的谢部长为大家演讲了航天科技集团所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特别是与同学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医院内部改革。谢老师提到近年来我国航天工业的成就,不无自豪地介绍了:我们的升空探测工作,只花了不到美国百分之一的经费,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也让大家不禁联想,与上午课程提到的美国挑战者号失利形成鲜明的对比。航天事业需要巨大的经费投入,我们航天总医院的同学们作为航天事业的稳定的大后方,承担了后勤保障的工作,我们的利益也会在改革中得到保护,请大家对改革放心。

  结业典礼:相见时难别亦难

  C:\Users\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xagrsce71gy722\FileStorage\Temp\8f5319f49472a8dc04e1a5d08006b6d2.jpg

  走的最快的总是最美的时光,短短的5天培训结束了,同学们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感动。在结业典礼仪式上,当看到大屏幕上一张张认真的面孔、求知若渴的眼神、课堂上的开怀大笑、校史馆里的凝神驻足、未名湖畔的集体回眸……,光影与镜头将这一刻化为永恒。分别的时刻,有太多想说的话,王海鹏和沈家华同学作为学员代表,总结了这几天课程的收获:开拓了思路,放宽了眼界,思想上受到了启发,理念上得到了升华;“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立志秉承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汲取学习的精华,回到本职岗位,带领团队,创新型地做好医疗工作,更好的为患者服务;为抗击新冠疫情尽医者的本分。两位同学代表的发言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教务老师。“医者父母心”--教育和医疗事业都是良心工程,对从业者的操守和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相长,5天的朝夕相处,从白衣天使同学们的身上,我们也感受到了那份真诚、谦虚、好学和担当,北大是大家的北大,政管是院友们共同的家园。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期待未名湖畔再聚首:你们还是从前那个少年,不曾有一丝丝改变!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