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课程回顾-北京大学医疗产业领军人才研修班

  

课堂中

  

      从古典诗歌中探索中华民族宝贵的人文精神

     三月的北京仍是乍暖还寒时节,淅沥的小雨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大家齐聚一堂,迎来了2021年的首次课程《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程老师西装革履,风度翩翩,告诫同学们要敬重讲台珍惜学习时间。开篇以李清照的《声声慢》为切入点,以求实严谨的学术精神探讨了普遍以为的“遍地黄花”是散落一地的花瓣,实则是花团锦簇的盛放景象。3个小时的讲座,从诗经、楚辞、建安诗、六朝诗、唐诗和怀乡诗六大模块展开了对人文精神的讲述。

  

  

领读中

 

     通过对诗经和楚辞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和现实意义的详细介绍,展现了春秋时期诗歌发展的繁荣景象和先贤崇高的精神境界,通过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等诗句,展示了屈原追求真理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并向同学们赠言“好修为常,怀瑾握瑜”,鼓励大家学习屈原崇高的自我修养,在追求真理的路上持之以恒。程老师为我们展现出古典诗词中灿烂丰富的文化瑰宝和文人兼济天下的爱国精神。程老师不仅通史博学,且板书优美流畅、讲课抑扬顿挫,非常具有感染力,让我们领略了诗歌的艺术价值和永恒魅力,激发了大家对理想和人生的思考,诗词歌赋亦成为同学们日常谈话中的“金句”。

    后疫情时代,医疗服务产业的投资逻辑与融资路径

    李老师就我国国情下企业化医疗服务的发展之路与投资机会、资本在医疗服务领域的价值创造过程、投资医疗服务机构的交易路径和医疗机构的融资策略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和分享。由于医疗服务业具有准公共产品的特点,再加上当前国家战略以健康作为文明国家治理过程中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整个医疗产业投资的大环境是比较好的。李老师提出当前中国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价值医疗是现代医疗的核心价值观,因此企业化医疗要了解国家政策和行业生态,规避自身局限性,选择合适的赛道,寻找系统性投资机会。资本在医疗服务领域的价值创造分为财务投资性资本,赋能投资型资本和操盘投资型资本,因其投资特征和价值创造路径各有不同,选择合适的赛道寻找系统性投资机会。

 

  

同学介绍

 

  

课前操

  

   目前非公医疗机构的融资策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要对市场和生态环境进行分析,医疗机构明确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和竞争优势,构建科学合理的财务模型对经营计划的支撑,管理团队要与未来发展战略相匹配,医疗团队与机构定位匹配,明确融资计划的价值主张,找到合适的投资主体,设计合适的交易结构,因此医疗产业投资是一项非常复杂且非常专业的投资,李老师最后总结“知识和能力是必须系统,高品质发展是系统性的制胜法宝”。李老师有一头花白卷曲的头发,同学们笑称是“爱因斯坦”,虽然讲起课来云淡风轻,但是课程内容却非常烧脑,班主任课后总结说:“在一秒内看到本质的人和一辈子也看不到本质的人,自然是不一样的命运。差距就在于认知水平”。同学们深以为然。 

  新时代健康中国与深化医改的发展路径有哪些

  李老师是国内最早提出政府主导公共卫生医疗的学者之一,也是业内知名的医改专家。同学代表阴小刚为李老师献上了鲜花,表达了对李老师的崇拜之情并与老师合影。李老师从最近的阿拉斯加论坛中美对话引起的国际震荡来评价当前国际形势,目前中国已经能够在国际上有力发声,说出中国主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人民健康水平,提高人均寿命,通过五十年代的“爱国卫生运动”,六十年代以合作医疗、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和赤脚医生形成了中国农村医疗卫生体制的三个支柱,再到后来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城市卫生服务机构迅速发展,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街道医院、卫生室、苏联模式的防疫站体系建立起来。中国70年以来医疗取得了重大成功,人口从5.4亿增加到14亿,人均寿命从35岁延长到77岁。

 

  
合影
 

  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成了民生的重大问题,国家从2009年开始新一轮的医疗改革,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总共投入的经费超过10万亿元,从30多年前的100亿元,到2020年政府投入近2万亿元,钱都到哪儿去?为什么大家仍然在诟病当前的医疗体制?公立医院改革是整个医改的关键环节,其他各项改革的成功,最终都依赖于公立医院改革的成功。公立医院的改革存在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上根本问题,但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促进了卫生健康改革,全民战“疫”的经验充分说明,公立医院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公益性制度可以调动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积极性。“十四五”规划提出健康战略,医疗服务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明医改”的成功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通过加大政府监管,设计合理制度,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运行发展机制,使公立医院从逐利性向公益性转变,从“治疗中心”向“健康中心”转变,真正实现全民健康。最后,李玲老师建议我们大家定个小目标:健康活到100岁,悠悠岁月,惟此为大。

  

  学员讲坛

  学员讲坛展风采,认真学习求真知:首次登上讲坛的是来自广西贺州广济医院的邢坤同学,分享主题为《关于医院经营管理的思考》。

 

学员讲坛

  

  她从国家医改政策和市场需求对民营医疗机构的影响,分析当前民营医院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以她经营的医院为例,每年确定一个管理主题推进医院精益管理,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医院在近年取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个荣誉称号,医院品牌得到了周边患者的认可。邢坤同学还介绍了当地DRG支付政策,医院实施临床路径及诊疗规范,主动适应DRG支付改革,确保医院在未来竞争中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邢坤同学提到管理是基础,经营是本质的观点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青春不散场:医疗1期,永远第一!

   周六晚,班委会成员精心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班级活动,尤其是生活委员赵颖同学,更是亲历亲为,大家有组织的分批抵达被誉为“烧烤头部企业”的丰茂烧烤。席间同学们畅谈交流并一起度过了“一串又一串,一杯又一杯”,仄起平收的欢乐时光,各地的同学也开始摩拳擦掌邀请老师和同学们去参观、考察交流,班长提议的“天然氧吧”密云,吴同学提议的神秘湘西苗寨,沈同学提议的“世外桃源”西双版纳等。大家纷纷表示在北大的上课时间虽然短暂,但班级的师生情、同学情是一直延续下去的,并将“医疗1期,永远第一”定为班级的口号。我们要建立学习型班级,不仅做好文化传承,更要做好班级建设,为后面的兄弟班级做好榜样的力量,并在彼此的领域互相扶持、互相赋能;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