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牢记“两个务必”,做好时代答卷——政府管理学院党员教师赴西柏坡开展实践学习

       2018年10月27日,政府管理学院党员教师20余人赴西柏坡开展实践学习,常务副院长燕继荣,党委书记李海燕带队参加活动。

 

11.jpg

 

      革命圣地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在此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全国土地会议和七届二中全会,指挥了著名的辽沈、淮海、平津战役,毛泽东同志曾在此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并在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做出“进京赶考”的生动比喻。

      燕继荣常务副院长在行前动员时指出,“两个务必”在今天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时刻保持“进京赶考”的谦虚姿态对于全院党员教师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也很有帮助,此次实践学习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牢记“两个务必”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新时代的答卷。

      上午,实践团队来到西柏坡纪念馆,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向“五大书记”像敬献花篮仪式,以表对革命前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仪式结束后,实践团队集体观看了包含许多珍贵影像的纪录片《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并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陈列展览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不时提出问题,遇到特别感兴趣的内容就拍摄下来以便日后继续学习思考。

      在重点介绍全国土地会议和《中国土地法大纲》的展厅,城市与区域管理系薛领教授指出,土地问题一直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问题,在以前的农村管理中如此,在今天的城市管理中也一样,值得每一位研究相关问题的学者关注。在电报长廊,了解到当年党中央“一不发人、二不发枪、三不发粮,只发电报”就决胜千里之外,党员教师们深受震撼,叹服于老一辈革命家的高瞻远瞩、雄才伟略,纷纷合影留念。

 

 

      离开展览馆,实践团队来到中共中央旧址,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军委作战室旧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等革命遗址,在朴素条件和伟大成就的鲜明对比下,党员教师们深刻体会到了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内涵。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全体党员在李海燕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再次将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与责任铭刻于心。

 

3E5A9105.jpg

 

      下午,实践团队参观了当地保存最完好的革命遗址沕沕水水电站。沕沕水水电站是党和人民建设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解决了党中央在西柏坡的办公生活用电问题,支撑了周边兵工厂的装备生产。得知水电站建设时面临的设备、技术、运输等重重困难和当地党员群众白手起家、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建设历程,团队成员十分感动,进一步感受到了艰苦奋斗精神在生产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李海燕书记指出,此次集体实践学习活动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具体体现,全体党员教师要认真总结学习心得,切实把“两个务必”精神和“进京赶考”态度落实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中,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