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学习榜样力量,弘扬五四精神”18级博士生党支部与河北雄县黄湾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和北京大学建校122周年,深入了解基层一线抗疫情况,探讨疫情中以及疫情后校地党支部共建共促的方式和途径,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团班与黄湾村党支部于5月4日依托网络平台,以“学习榜样力量,弘扬五四精神”为主题开展第三次共建活动。政府管理学院教授、18博班主任何增科老师,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静仪老师,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张越老师,18博辅导员李闻笛,18博20余名党团支部成员和班级同学参加活动。雄安新区雄州镇副镇长尚逸峰,黄湾村党支部书记刘秋乱,黄湾村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胡江波,玉华纸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百清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姚静仪老师对本次座谈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黄湾村和2018级博士班党支部的共建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在已开展的两次活动中,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增进了院地之间的相互交流与了解。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双方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既能让黄湾村的防疫经验得到在学理层面的探讨与总结,也能使博士生同学们掌握鲜活的一手资料,为同学们的相关研究奠定基础,体现了北大政管学子们在新时代传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的爱国情怀。姚静仪老师还指出,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双方的共建活动,以结出更多硕果。

  随后,黄湾村四位基层工作者和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抗疫故事。黄湾村刘秋乱书记围绕防疫工作的开展、复工复产、居民日常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进出门扫码、登记、体温检测以及通过视频宣传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让老百姓们更多地了解疫情相关情况并给予更多理解。各级政府和志愿者们对其他地方的疫情防控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企业代表胡白清则介绍了所在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他指出,疫情发生之后口罩和手套等重要防疫物资紧缺,其所在企业克服外地工人返工困难等一系列问题,积极组织工人复工复产。黄湾村团支部书记胡江波重点介绍了青年在防疫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他谈到,黄湾村将30名青年编成防控组、消毒组、宣传组、排查组,这些青年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阳光的精神,为老百姓服务。

  接着,围绕黄湾村基层干部的抗疫经历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状况,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刘秋乱书记指出,村委一方面通过微信、电话等途径进行沟通,宣传、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回应民众的疑虑;另一方面积极调动各方力量,确保了居民隔离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此同时,黄湾村通过先进带动后进,紧抓党建与社区建设,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黄湾村反响良好,整村形成了积极奉献、有求必应的良好氛围。尚逸峰副镇长表示防疫期间的爱国卫生运动和消毒机制可作为一项常态化机制运用到今后的乡村治理中。胡百清董事长表示,村干部们严格按照防疫和复工两手抓的原则,监督企业做好健康登记、落实排查和检测,确保了防疫和生产的有序配合。 

  最后,何增科老师对这次共建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何老师指出,黄湾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做法实际上是中国进行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之一,仔细研究黄湾的做法,对于基层实践和理论研究两方面都大有裨益。何老师建议博士生们通过共建活动从黄湾村汲取众多实践经验,并且将理论研究应用于黄湾村发展建设的工作实际中去。同时,何老师结合五四青年节的节日意义,倡议18级博士班博士班同学结合北大选调生尚逸峰同志的成长经历,思考青年成长和国家进步的关系。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与黄湾村党支部的联合共建是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努力建立院地共建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学生党员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实践探索。目前开展的三次共建活动,向广大青年党员传播了青春正能量,有力提升了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