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导师有约】举办本学期第四期本科生导师组见面会

  4月15日中午,本学期第四期本科生导师组见面会在学院241教室举行。本期午餐会邀请白智立等五位老师与2018级、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方向的本科生进行交流分享,为同学们解答学业发展与职业选择等方面的问题。见面会由导师组组长白智立老师主持。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3e7b9b328b85cdde98a83f0065e9ad.jpg

  白智立老师代表本组导师对同学们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白老师指出,政府管理学院是全校最早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院系之一,是学院坚持“以本为本”的代表性举措和促进师生交流的重要渠道。白老师表示,本组导师具有背景多元化的特点,能够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个性化需求;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碰到任何问题,都可以主动向老师寻求帮助。这是本组导师发生成员变动后的第一次见面会,老师们首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特长、研究兴趣和工作经历,并纷纷表示乐于与同学们交流。同学们依次进行表达了各自的焦虑与疑惑。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40bdd94743fa5a5cbf922beabde8fc.jpg

  同学们在校期间普遍面临着论文写作方面的困惑,难以独自探索出提升写作水平的路径。有鉴于此,老师们给出了深入详尽的指导。孙明老师建议,写论文如同学写字,需要经历字帖描摹-离开字帖自己练习-形成独特书写风格的过程。初学阶段便要学习所在领域最好的专著或论文,反复揣摩其使用材料的逻辑,并不断积累属于自己的材料、思考如何应用材料,切忌追求“短平快”、不求甚解。杨文辉老师也建议同学们向好的研究者学习写作和研究,并用每日规定研读和写作任务等方法提升自身积极性。曾渝老师指出大家可以阅读关于写作技巧的一些材料,在碰到瓶颈时积极拓展视野、吸纳其他学科的知识滋养,并强调写作能力最终只能在多加练习、反复经历“柳暗花明又一村”之后才得以提高。白智立老师还特别提醒2018级同学们注意本科学位论文的规范性、原创性,在学术练习的亲身实践中砥砺思想、提升自己。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93fd14f9b654db7bbd3d4621c794b5.jpg

  同学们还提出了有关未来发展的问题。2019级的同学们即将面临升学考验,表达了对研究生专业选择与未来道路的迷茫。老师们表示,北大学生要保持自信、打好基础,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如此则顺利申请并非难事。听闻几位大三同学具有交叉学科背景,老师们鼓励她们发挥自身优势,多搜集相关信息,积极探索前景广阔的新方向。

  2018级同学则更多考虑到本科毕业及读研后的职业规划。孙明老师指出,迷茫几乎是人生的必经阶段,不必过于纠结;关键是要锤炼个人能力,拿到驶向未来的车票,倘若发现不适合自己也要保持平常心,不妨换另一趟车。他还鼓励同学们有机会多去不同性质的单位体验,以更好运用自身做选择的权利。杨文辉老师则鼓励同学们在职业选择上培育底线思维,无论哪个行业都不能只见光鲜而不见问题,要思考自己真正热爱何种工作,并进行积极的尝试。白智立和曾渝老师同样认为敢于尝试是当今青年学子的突出优势,希望大家不人云亦云,认真思考自己想要什么,并付诸努力。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0eb9f8b73e5b04fe68b447db145a0a.jpg

  本次导师组见面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此次见面会解答了同学疑惑,增进了师生情谊,是政府管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