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刘颜俊助理教授为本科生导读《思考,快与慢》

  4月14日中午,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读书会在廖凯原楼126教室举办。本期读书会邀请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刘颜俊为20余位同学导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尼曼的著作《思考,快与慢》。

  一、导读教师介绍

  刘颜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政治学博士。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是比较政治和中国政治,关注政治态度、政治心理与行为、政治代表与问责、身份认同与不平等的政治、社会政策及其政治后果等方面,也对国际安全与冲突、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的互动有研究。研究方法上采用因果推断、定量、定性和混合方法。

  二、导读作品介绍

  《思考,快与慢》是2012年7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丹尼尔·卡尼曼,是现今在世的有影响力的心理学家之一,他因对判断和决策制定的理性模式提出挑战而荣获2002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该书主要讲述了对大脑思考速度的看法,以及如何改变传统的思考方式。

  三、导读内容

  刘老师围绕卡尼曼提出的“系统1”和“系统2”认知模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心别致的读书会。在播放卡尼曼谷歌演讲影像基础上,刘老师进行了现场实验,然后较系统地介绍了本书所阐明的诸认知心理因素如何能帮助我们理解各种政治现象。通过读书会,同学们了解了人类认知的基本模式和特征,感受到政治心理学的魅力。

  刘老师首先指出,社会科学的目标是理解人类行为,为此我们需要考虑人们如何思考,即think about thinking。透过心理过程分析政治,其历史悠久,可追溯至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马基雅维利和霍布斯等先哲。然而与传统上对人格、情绪、道德等心理因素的过分关注不同,卡尼曼基于心理学认知革命的成果,聚焦于人类决策和判断中的有限理性和认知模式,通过一系列精巧的实验揭示了人类认知中广泛存在的各种启发式(捷径、经验法则)及其偏误,挑战了经典的基于理性的期望效用理论,革命性地开创了行为社会科学的新局面。

  刘老师接着详细阐述了《思考,快与慢》一书的主要理论,即人类的两种思考模式,“快”(系统1)与“慢”(系统2)。系统1是自动化的、直觉的、类别化的、整体性的、快速的、毫不费力的、并行的、情感的、基于联结记忆的、反射的,使人们能对刺激做出即时反应和判断。系统1使思考有效率,节省了人们日常生活大量的认知负荷。与之相对照,系统2是受控制的、理性的、个体化的、分析性的、缓慢的、费力的、序列的、中立的、基于逻辑推理的、深思的。系统2使思考更精确和灵活。认知动机决定了我们进行哪种模式的思考,例如群体归属动机越强,越可能类别化思考(social categorizing),产生选择性知觉。

  人类的信息处理能力有限。“人们不是天真的科学家,而是认知的吝啬者”,系统2的思考是费力的,因而人们常常走捷径,根据启发式(heuristics)进行直觉性判断和决策,虽然这常常是有效的,但也可能造成偏误。刘老师结合有趣的现场互动实验和实例,向大家展示了日常中系统1思考之频繁以及这类思考中常用的启发式,例如代表性、可得性、锚定、框架(损失vs.获益)、情感等,指出可得性和情感启发式也常导致人们用简单问题置换复杂问题,并分析了民主竞选中的在位者优势、选民的经济投票等政治现象背后的认知心理根源。

  刘老师指出卡尼曼的研究主要基于认知心理学,而社会心理学是我们理解政治的另一把钥匙。刘老师基于社会从众实验讨论了情景和群体在人们政治判断和行为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社会规范和压力如何影响投票参与等的研究实例进行了分析。继而,刘老师分析了刻板印象和群体偏见/歧视的形成,以及如何进行有益的行为干预。

  最后,刘老师指出,就政治学而言,认知心理科学的发展对我们理解从个人/领袖/群体政治到国家政治再到国际政治等层面的现象都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夯实基础学科的知识积累、积极观察现实和思考卡尼曼一类的基础研究如何有助于理解和变革我们当下的政治生活,期待大家勇于探索政治心理学和中国政治心理研究的重要与前沿问题。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