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17年中国领导人才论坛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分会年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由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才研究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以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分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领导人才论坛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分会年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大陆、香港、台湾、澳门两岸四地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地学界、政界与企业界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10月28日上午9时,2017年中国领导人才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廖凯原楼342会议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李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等来自学界、政界与企业界的领导、学者、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主持。


      郝平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对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海内外和两岸四地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领导人才论坛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领导人才无论在公共部门、企业还是社会组织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一直将培养各行各业的领导型人才和服务社会作为自身重要的使命,未来将继续致力于青年领导人才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他表示,今后学校将全力支持人才与人力资源学科的发展,支持“中国领导人才论坛”引领国内领导人才研究与实践向着更高的水准发展。


image001 - 副本.jpg

郝平书记致开幕词


      何宪指出,领导人才研究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问,领导人才的研究需要时刻关注新时代的新要求,借鉴国外相关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及时总结我国领导人才实践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并注意汲取反面教训。何宪还高度肯定了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为历届领导人才论坛的成功举办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image002 - 副本.jpg

何宪会长讲话


      俞可平表示,北京大学是现代领导人才研究的发源地,研究领导人才、培育卓越领袖、弘扬政治文明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重要使命,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在领导人才研究与培训方面的优势,继续为建设人才强国做出贡献。


image003 - 副本.jpg

俞可平院长致辞


       与会领导、嘉宾等合影留念后,大会进入2017中国领导人才论坛的主题演讲部分。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领导者与领导力、战略统筹、政治素质、治理创新”。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萧鸣政代为发言)指出领导人才必须是德才兼备、素质全面的,优秀领导人才的成长有规律、无捷径,应该多走田间小路,是需要经过持续积累、磨砺演进造就的;国家行政学院和北京大学管理学教授刘峰认为领导力由决策力、影响力和软权力三个维度构成,而领导人才则应该具备宽领域的知识与素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董克用指出“远见、求实、创新、奉献”是高校培养公共管理领域人才需要重点培育的关键性素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萧鸣政强调政治素质对于领导干部的选拔至关重要,政治素质是干部用于履行政治责任、完成政治使命与促进政治成长的相关素质。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承担的中组部课题,通过近多个实验点的实验研究,初步建构了专项性与嵌入式的两套干部政治素质考评体系,探索了一套分层分类建设政治素质标准体系的方法,为领导干部的任用、考核、换届、提拔提供依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杨河清通过经济学模型探讨过度劳动形成的原因,强调了劳动过程中的领导人才保护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方振邦通过战略性绩效管理系统模型探讨领导干部主导的绩效管理问题,并厘清了常见绩效考评工具的适用条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杨百寅从中国特色的集体领导模式切入,探讨了集体领导力的有效性,尤其是企业在不同阶段的权力集中、分散程度的平衡问题;台湾高雄师范大学人力与知识管理研究所所长刘廷扬提出了“自转型领导”的概念,认为未来的领导人必须要有自我的核心价值观,结合个人内省力和团队合作能使领导者在变动的时代找到自己的方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人才项目学术委员会委员潘千里代表蒋厅长介绍了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人才项目成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辉从外儒内法、恩威并施的传统文化要素入手,探讨了领导人才和管理者个人特质的培养问题,以及辩证领导行为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俊生探讨了体制内外人才流动的障碍与激励问题,并对此提出中高级和专业技术人才流动方面的政策建议。随后,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关海庭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志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建民教授、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田小宝研究员、中国首届党政领导人才论坛特邀专家尹凌青博士等领导人才领域专家分别对主旨演讲嘉宾的发言进行点评。

 

image004 - 副本.jpg

萧鸣政教授发言


      论坛紧扣十九大精神,以“领导者与领导力、执政能力”为主题,围绕战略统筹、政治素质、治理创新与领导人才开发等核心问题展开发言与点评。论坛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代脉搏,关注对国家发展、民族兴衰具有重要影响的领导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贯彻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培养宏大人才队伍、汇聚强大的人才智慧和力量具有深远意义。


image005 - 副本.jpg

论坛现场


      10月29日,2017中国领导人才论坛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分会年会举办四场专题分论坛,“政府党政领导干部人才研究分论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研究分论坛”、“其他部门领导人才研究分论坛”、“人才评价专题研究分论坛”分别展开集中讨论。政府党政领导干部人才研究分论坛上,与会嘉宾系统阐述了有关领导干部成长规律、组织要求与个体诉求问题,热烈讨论了有效领导者的培养策略,建设性地讨论了领导人才的群际心理对于人才开发的重要意义等前沿问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研究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论及了政府赋能协同能力、企业领导风格与员工行为、企业经营哲学经典案例、地区重大人才项目成果、人才资本投资体系等多个重要课题;其他部门领导人才研究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省部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人才流动、人才培养机制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详细阐释了领导行为研究进行知识图谱分析工作,强调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重要性,揭示了当前我国人才制度改革、人才服务保障、人才配置载体和人才评价标准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及路径选择,为领导人才的组织管理实践提供理论指导;人才评价专题研究分论坛上,深刻讨论了基层治理过程中,人才评价的重要意义。强调加大创新人才培养与开发力度,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创新型人才强国建设提供了知识增量。

 

      萧鸣政教授认为,今年是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开局之年,也是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值此之际,2017中国领导人才论坛的举办有十分特殊与重要的意义。论坛系统展示了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15年来的研究、教学和社会服务的丰硕成果以及作为主办单位连续五届举办会议的成果。从2003年开始探讨领导人才问题,从2005年开始,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协同兄弟单位持续举办了五届中国领导人才论坛,目前该论坛成为了国内领导人才领域影响力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品牌性学术论坛之一。

 

      人民日报、新京报、央视网、光明网、中青网、中国首都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海外网、中国行政管理、行政论坛、领导科学杂志、领导科学报、中国人才、北京大学校报、北京大学新闻网、北京大学电视台、北京大学官方微博等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关注与报道。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