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中国政治文化与文本分析方法系列讲座举办

      受北京大学海外学者讲学计划邀请,美国加州理工州立大学政治学系张宁教授于10月25日至11月3日在政府管理学院举办了“中国政治文化与文本分析方法” 系列讲座。

      张宁教授师从政治心理学、政治学方法论大师 M. Kent Jennings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前美国政治学会会长,前国际政治心理学会会长), 2007年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治文化、政治文化理论、话语政治、以及文本分析知识论、方法论。张宁教授的专著Confucianism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Politics: An Actionable Account of Authoritarian Political Culture (Maryland: Lexington Books, 2015)对中国政治文化中的“合法性价值观”与“互动性价值观”的内涵、作用及其对中国当代政治制度、行为和话语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获得学界的好评。


3E5A2707.JPG

张宁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系列讲座共五次, 主题分别为“政治文化研究视野中的中国政治”、“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中的儒家政治文化”、“政治文化研究中的文本分析:释义性分析、内容分析和话语分析”、“话语分析与 批判性话语分析”和“从‘文史哲’的角度看政治文化:诠释性社会科学的知识论与方法论”。系列讲座从介绍西方汉学、美国政治科学对中国政治文化研究的主要理论观点、发展路径及知识论与意识形态背景入手,介绍相关的理论和实证成果,明确概念,并评述建构主义、解构主义、诠释性社会科学等与政治文化直接相关的知识论、方法论主流学派。讲座从诠释性社会科学的知识论出发,讨论如何通过对现代社科文本分析方法的精妙运用,更加有效有益地提取政治文本在“文”、“史”、“哲”等角度的深层意义,从而进一步丰富、深化中国政治文化研究。本系列讲座为大家呈现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吸引了众多师生及研究爱好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