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全球正义视域下的共和主义

题目:全球正义视域下的共和主义
时间:2014年10月9号 15:00-17:00
地点:北京大学廖凯原楼134室
主讲人:郭峻赫(韩国崇实大学)
主持人:李强

主要内容:

       韩国二战“慰安妇”遭到了日本政府和韩国政府两方面的忽视。一方面日本政府拒绝官方道歉,并限制抚恤金的范围;另一方面受害者及其保护人因为国际主义,很难与日本形成一种非种族中心主义的“粗”协调。由此,主讲人提出互不支配理论(reciprocal non-domination),作为公民对抗民族偏见和歧视的规范性原则;同时这种理论也是以将来为中心的规范性原则,它鼓励受害者和为害者双方采取一种非种族中心主义的审慎立场。互不支配理论的中心概念是无支配自由(liberty as non-domination)。这种自由在人类尊严的语境下超越了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的范畴,为实现社会正义以及国际正义提供了新的路径。


主讲人简介:

       郭峻赫 教授 (Prof. Jun-Hyeok Kwak),韩国崇实大学(Soongsil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价值与伦理研究所主任。马基亚维利思想研究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哲学、共和主义在2012年加入崇实大学价值与伦理所之前,曾任韩国大学政治科学副教授,讲授政治哲学和当代政治理论。2005-2007年在韩国庆北大学(Kyungpook National University)讲授政治思想和政治理论。2002年取得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目前为英国Routledge出版社Political Theories in East Asian Context系列主编。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