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欧洲现代政治思想的开展”系列讲座

时间:2014年10月15-11月12日上午8:30-11:30
地点: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05室
主持人:李强教授
主讲人:蔡英文教授

讲座简介:

        蔡英文教授系列讲座将讨论欧洲政治思想的现代性的转变。这一转变的枢纽在于十七世纪英法两国从封建的体系逐渐形成现代的国家形态。在这个过程中,政治的论述脱离基督教的神学论证,而形成了主权权威与人权的理论。在这个阐释脉络上,蔡教授将以古罗马从共和转向皇权帝制为起点,说明欧洲如何从帝国以及中古封建时期的神权君主制(theocratic kingship)经由文艺复兴的城邦国家的共和理念(civic humanism)转向主权国家的理论。遵循这一思路,蔡教授将解释下列重要思想家的基本政治理念。古罗马帝国在尼禄王朝(37-68A.D.)时期斯多葛学派的塞尼嘉(Seneca,4B.C.-65A.D.)为论证帝国统治的正当性而提出的身体政治(body politic);圣?奥古斯丁(St. Augustine,354-430A.D.)的神学政治论述;但丁(Dante,1256-1321)的世界帝国理念,以及马基雅维利(Machiavelli,1469-1527)与蒙田(Montaigne,1533-1592)的政治与伦理论述。关于十七世纪欧洲思想部分,蔡教授将转向社会契约论的政治叙述,讲述霍布斯(Hobbes,1588-1679)、斯宾诺莎(Spinoza,1632-1677)与卢梭(Rousseau,1712-1778)的政治理念。十九世纪的自由理念,将解释柏克与贡斯当的政治思想。

讲座时间及主题

10月15日第一讲:古罗马的帝国理念、奥古斯丁的政治神学

10月22日第二讲:中古欧洲的“基督教王国”与神权原则的君王制

10月29日第三讲:欧洲现代政治思想的发轫:但丁、马基维利

11月5日 第四讲:欧洲现代政治思想的发轫:拉?波艾西与蒙田的政治理论

11月12日第五讲:十七世纪社会契约论的政治思想

      蔡英文:男,台湾“中研院”中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英国约克大学博士。研究领域:西洋政治与社会哲学、西洋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思想史、历史哲学。

专著论文:

      1996/11,“多元主义、相对主义与政治共识”,收录於萧高彦与苏文流主编,《多元主义》, 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专书。

       1998/05,“多元主义、中治共识与认同”,收录於萧高彦与苏文流主编,《多元主义》, 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专书。

       2000/06,“麦可?欧克秀的自由宪政理论与政治之概念”,收录於林继文主编,《政治制度》, 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专书。

       2001,“人权之议题:人之主体权利、国家之政治权力与文化差异性”,《政治理论在中国》,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页113-140。

       2001/04,“市民社会与自由民主:盖尔勒对历史唯物论的挑战”,收录於蔡英文、张福建主编,《自由主义》,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专书。

       2003/3,“台湾民主理念的发展及其问题”,《华人世界的现代国家结构》,页3-37,江宜桦、李强主编,台北:商周出版社。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