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欧洲整合与反整合中的政治学”系列讲座

讲座1:欧元区的进化过程及相关预测

内容简介:

      自1991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订以来,欧元区经历了一系列制度、治理等方面的快速的发展,到今天已不同于其最初被设想的模式和定位,已然成为欧洲层面宪制变革的焦点。在将来,欧元还将面临诸如结构性不平等、财政纪律、非对称性震荡等一系严重挑战,如何应对它们也将深刻影响欧元区和整个欧盟整合的前景。本讲座将主要从制度结构和治理的角度分析欧元区进化的历程,并预测它在中短期内的发展。


时间:2015年12月3日(周四)15:10
地点:政府管理学院505

讲座2:欧盟成员国全民公决的运用和实施分析:以爱尔兰为例
 

内容简介:

      全民公决在许多现代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正逐渐流行起来,它从一个带有异域色彩的宪制选项正慢慢发展为宪制实践中的惯常手段。仅在20世纪,西欧国家就进行了几百次全民公决,这一数字在过去三、四十年中增长尤其快。本讲座将主要以爱尔兰为例,解析全民公决在欧盟国家中的发展及其问题所在,特别强调与欧洲整合相关的全民公决实践。

时间:2015年12月4日(周五)15:00
地点:政府管理学院134


主讲人:Prof. Gavin Barrett (School of Law, 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

      盖文?巴里特(Gavin Barrett)教授是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法学院教授,著名欧盟法和欧洲问题专家,主要研究问题包括欧盟层面的立法、财政、治理,欧盟境内的全民公决,欧元区的发展,等等。巴里特教授的著作包括:The Oireachtas and the European Union: the Evolving Role of a National Parliament in European Affairs (Houses of the Oireachtas2013)、Consolidated Dismissal and Redundancy Legislation (Clarus Press2006)等。
 

讲座系列简介:

      本讲座系列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北大“秩序与历史”论坛和欧洲大学中心(European University Center)合作设立,旨在增进中欧之间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和互相理解。本讲座系列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为“欧洲整合与反整合中的政治学”(Political Studies in European Integration and Anti-Integration)。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