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产品性质与治理机制:当奥斯特罗姆遇到西蒙

题目:产品性质与治理机制:当奥斯特罗姆遇到西蒙

主讲人:宋磊教授

评议人:田凯副教授

主持人:陆军教授

时间:2017年4月14日 11:50-13:20

地点:廖凯原楼207
报名网址请点击:产品性质与治理机制:当奥斯特罗姆遇到西蒙(欢迎校内师生积极报名,前25名学院将提供午餐) 


主讲人简介:


      宋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政治经济学、产业政策与政企关系、公共组织的战略管理。本次报告是从产品的性质出发,试图沟通企业治理机制、政企关系的治理机制、劳动者―社会关系的治理机制和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的治理机制的研究计划的组成部分。


评议人简介:


      田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2007年在牛津大学从事合作研究。他在政府管理学院为本科生、研究生、公共政策硕士用中英文讲授组织与管理的相关课程。他的研究兴趣在于从组织分析和制度分析的视角研究中国政府组织及非营利组织的发展与运作,具体主题包括:公共部门组织绩效管理、组织中的激励和决策、人力资源管理、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关系、公共和非营利组织治理、组织中的规则与制度等。他所获得的主要奖励包括:北京大学第十五届“十佳教师”(2010)、北京大学方正奖教金(2009)、北京大学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2008)、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2002)等。

 

讲座内容提要:


      尽管没有受到充分重视,但是奥斯特罗姆夫妇的研究不仅构成了治理理论的早期来源之一,而且为这一理论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方向。一方面,他们论及了治理理论的关键内容;另一方面,他们指出了公共池塘类资源和一般意义上的公共产品的性质是决定治理机制的理想形态的基础变量。尽管关于产品性质和治理机制的关系的思路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但是奥斯特罗姆夫妇没有提出关于产品性质的具体分析框架,其研究并未完结。将发端于赫伯特

西蒙的经典论述、重视产品的内在结构、强调从生产过程来刻画产品特征的产品建构理论和奥斯特罗姆夫妇的部分研究相连接,有助于完善后者的洞见,推动治理理论在公共行政领域的应用。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