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何增科

何增科

  • 系别: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
  • 职称:教授
  • 办公电话:
  • Email:hezk@pku.edu.cn
    • 教师简介
       

            何增科,河南省灵宝市人。政治学博士、研究员、教授,政治学和党建双学科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何增科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外政治制度比较,主要集中于: 腐败与反腐败、政府创新与政治改革、社会治理与社会创新、国家治理与大国兴衰等。

            他对腐败与反腐败问题研究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较早从制度主义角度分析腐败成因并全面、深入地提出了制度反腐的政策建议。近年来,又转向腐败与治理状况的测量、评估、诊断和预警以及国家廉政体系建设等问题研究,提出了反腐败“选择性惩治”、“法纪软约束”、“制度陷阱”、“廉能政治”等重要概念。

            他长期从事政府创新和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对政府创新与政治正当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带有开创性的研究,提出了政治改革和民主治理对增强政治正当性的贡献在各类政府创新中最为显著的重要观点。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民主、推进政策过程民主、将法治政党建设与法治国家建设相结合等重要观点。

            他对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研究在国内该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早在十八大前就提出了从社会管理走向社会治理和社会善治的重要观点并加以积极倡导。

            近年来又承担相关课题,从事“国家治理与大国兴衰”研究,致力于从国家治理制度的角度探索近代以来大国崛起中的规律性因素。

       

      研究领域

       

      1、腐败与反腐败

      2、政府创新与政治改革

      3、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

      4、国家治理与大国兴衰

       

      教育背景

       

      1988—1991,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其前身为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政治学博士。

      1985—1988,吉林大学政治学系,法学硕士。

      1981—1985,河南师范大学(新乡)政教系,文学学士。

       

      职业经历   

       

      1991年——2011年,中共中央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人员。其中,

      1993年任副研究员、副处长;

      1999年任研究员;

      2001年被任命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

      2004年起任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2012年-2014年7月,任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

      2014年7月底辞去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职务,改任巡视员,专心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2016年2月正式调入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工作, 受聘担任长聘教授.

       

      荣誉奖励

       

      1. “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领军人才(2014年)

      2.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

      3.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1年);

      4.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2003年);

      5.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

      6."中央直接联系的专家”(2005年);

      7.《深化改革构筑反腐败的宏观制度结构》于2001年荣获中直工委纪念建党80周年反腐倡廉理论征文一等奖;

      8.《村民自治与治理变迁》(论文)于2003年荣获中央编译局优秀学术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9.《浅析政党的转型和现代化》(论文)于2003年荣获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2002年度课题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

      10.农村治理转型与制度创新:河北省武安市“一制三化”经验的调查与思考》于2003年获民政部“村级选举与自治机制”有奖征文三等奖;

      11.《反腐新路——中国转型期腐败问题研究》(专著)2004年获中央编译局优秀学术成果专著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12.2006年7月,《关于推进党的执政方式改革的若干思考》的论文荣获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2005年度课题研究一等奖;

      13.2008年1月,“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农业和农民问题基本观点述要”的论文获中央编译局第三届优秀学术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14.2008年9月,“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权力监督的重要变化和进展”的论文在中直纪工委组织的中直机关纪念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三十周年理论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15.2008年10月,“发展民主政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一文被中直工委评为“中央直属机关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二等奖;

      16.2011年6月,何增科主编的《中国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路线图》荣获中央编译局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

      18)2011年6月,何增科的论文《腐败与治理状况的测量、评估、诊断和预警初探》荣获中央编译局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19)2013年11月,何增科的研究报告《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构想》荣获中央编译局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奖特别奖。

       

      学术专著
      1. 《政治之癌—发展中国家腐化问题研究》(专著),北京, 中央编译出版社,1995年3月第1版,2008年11月第2版。
      2. 《公民社会和第三部门》(主编),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0年8月。
      3. 《反腐新路——中国转型期的腐败问题研究》(专著),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2年5月出版。
      4.《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合著,第一作者),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4年第1版、2008年第2版。
      5.《基层民主和地方治理创新》(合著,第一作者),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4年版。
      6.《公民社会与民主治理》(独著),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7年版。
      7.《城乡公民参与和政治合法性》(主编),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7年版。
      8.《社会管理与社会体制》(主编),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8年版。
      9.《农业的政治经济分析》(合作主编,第一主编),重庆出版社,2008年版。
      10..《中国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路线图》(何增科主编),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09年版。
      11.《腐败防治与治理改革》(论著), 吉林人民出版社,2009年11月版。
      12.《公民社会与治理》(第一主编),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5月版。
      13.《社会创新蓝皮书》(主编),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 ,2012年版。
      14.《民主监督》(主编),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版。
      15.《中国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合著,第一作者),北京: 中国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16.《政府治理》(第一主编),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年版。
      17. 《粤治撷英: 治理现代化的广东探索》(合作主编,第一主编,何增科、曹柯、蓝云主编),广州:南方日报出版社,2017年版。
      18. 《廉洁政治与国家治理》(独著),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7年版。
      19.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问题研究》(合著,第一作者),长春出版社,2017年版。

      论文(总计用中文、英文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这里仅列14篇)
      1. “市民社会概念的历史演变”,《中国社会科学》,1994年第5期,被引549次(以CNKI统计为准,下同);
      2.“公民社会和第三部门研究引论”,《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0年第1期,被引354次;
      3.“治理、善治与中国政治发展”,《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2年第3期,被引225次。
      4.“中国转型期腐败和反腐败问题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3年第1期和第2期。韩国《东亚研究》2003年2月第44期全文转载,被引125次;
      5.“中国公民社会组织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分析”,《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06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第3期摘要转载,被引136次;
      6.“论改革完善我国社会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和意义—中国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与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之一”,《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7年第8期总第239期,中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2007年第12期转载,被引113次。
      7.Corruption and Anti-Corruption in Reform China, Communist and Post-Communist Studies (USA), No.3, 2000.
      8.Discourses on Political Reform and Democratization in Transitional China, The Power of Ideas: Intellectual Input and Political Change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Edited by Claudia Derichs and Thomas Heberer, NIAS Press, 2006, P.P.80-97.
      9.Incremental Political Reform and Transition toward Democracy, in Zhengxu Wang and Colin Durkop edits, 2008,East Asian Democracy and Political Changes in China: A new Goose Flying?, Konard-Adenauer-Stiftung Publisher.
      10.Building a Modern National Integrity System: Anticorruption and Checks and Balance of Power in China, in China’s Political Development: Chinese and American Perspectives edited by Kenneth Libeberthal, Cheng Li and Yu Keping, 2014, Brookings Institution Press.
      11. Local Government Innovation and Revealed Ideas of Political Legitimacy: 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Association of Chinese Political Studies, 2016, DOI 10.1007/s11366-015-9376-9.
      12. The Traditional Party and State Leadership System, Chiese Poiical Science Review, 2016. DOI 10.1007/s41111-016-0007-1.
      13.“从党治国家到政党政府—深化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 《复旦政治学评论》第十七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版。
      14. “地方治理创新与地方治理现代化:以广东省为例”,《公共管理学报》2017年4月第14卷第2期(总第54期)。

      科研项目(共主持34项,以下仅列近5年内):
      1.“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研究”(中央编译局重大委托课题),合作主持,2011年。
      2.“四川省郫县创新社会管理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模式研究”(四川郫县委托课题),主持,2011年。
      3.“大部门制改革的国际比较研究”(中央编办委托重大课题),主持,2011年。
      4.“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中央编办委托重大课题),主持,2011年。
      5.“社会管理领域的大部门体制研究” (中央编办委托重大课题),主持,2012年。
      6.“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在前海集聚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深圳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前海管理局等委托课题),主持,2012年。
      7.“杭州市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和评估机制”项目,主持,2012年。
      8.“高校腐败及其治理问题研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个人咨询项目),主持,2012年。
      9.“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主持,2012年。
      10. “大都市的社会治理:国际经验与深圳对策”(深圳市政府委托课题),主持,2015年。
      11.“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近现代大国崛起研究”(17 VZL00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专项, 主持, 2017年。

      教授课程
      1、本科生; 监察与监督;中国政治(政治、法律与社会联合培养项目)
      2、研究生: 中国政治专题研究(与俞可平教授合开);政府创新的理论与实践。
      3、MPA: 政府创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