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苗庆红

苗庆红

  • 系别:行政管理学系
  • 职称:副教授
  • 办公电话:
  • Email:qhmiao@pku.edu.cn
    • 研究领域
       

      1. 公共财政与预算

      2. 公共经济

      3. 教育经济

       

      教育背景
       

      1. 2002-2004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

      2. 1999-2002年,北京大学, 经济学博士

      3. 1993-1996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硕士

       

      职业经历
       

      1. 2008-2009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

      2. 2007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3. 2004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

       

      荣誉奖励:
       

      北京大学杨芙清-王阳元院士教师奖 (2016)

      一、近几年主要课题研究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19@ZH046 ,“国家治理中的积极政策比较研究”,子课题负责人,负责财政预算政策部分(在研)。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4DA011,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负责中国财政体制改革部分(已结项)。
      3.北京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项课题(人文社科类)”一般项目,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4.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专项课题资助研究项目(YQZX202008)“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预算’制度的构建及政策建议——以新冠肺炎应急财政支出为例”,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5.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专项一般项目:《政府间的财政关系研究,课题负责人》(在研)。
      6.国家发改委课题(2022.7.70-2022.12.31),《完善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制度研究》(在研)。
      7.湖南省财政厅委托课题(2021.9-2022.12)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政府成本研究》,课题负责人(在研)。
      8.广西玉林市财政局委托课题(2021.5-2022.12):《玉林市市与城区财政体制改革研究》,课题负责人(在研)。
      9.广西兴业县财政局委托课题(2021.7-2022.12):《兴业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研究》,课题负责人(在研)。
      10.北京大学本科教改项目(2018):《财政预算课程案例库建设》(已结项)

      二、近几年主要论文

      1.苗庆红(独著):应急预算制度构建研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1.(7),3-12(1.6万字);2021.8.19被北大公共治理公众号《前沿聚焦》栏目转载。
      2.苗庆红(独著):中国预算改革:回顾与展望,《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0.(5):3-12(1.65万字)2021.3.16被北大政治学公众号(PKURCCP)转载;2020.6.19被北大公共治理公众号《前沿聚焦》栏目转载。
      3.苗庆红(独著):转型背景下税制变迁的路径、逻辑及展望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8,(7):3-12,(1.6万字)新华文摘(网络版)2018(24期)全文转载;2018.9.11被北大政治学公众号(PKURCCP)转载。
      4.苗庆红(独著)“中国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需要做基础性工作”(1700字)(据“财政与国家治理高端论坛”上发言整理),《财政科学》2018.1。
      5.苗庆红(独著):“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的财政制度变迁逻辑及未来展望”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6.9。
      6.苗庆红(独著):“地方政府债务偿还机制研究”,《经济体制改革》2015第4期,此文被“人民大学复印资料”2015年第11期《财政与税务》全文转载。
      7.苗庆红,钟明熹:《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如何防截留防挪用》(7000字)[EB/OL].财新网http://opinion.caixin.com/2020-06-19/101569617.html(2020-06-19);2020-09-02被北大公共治理公众号《专家视点》栏目转载。
      8.苗庆红,钟明熹:《疫情冲击下基层财政的困境及对策》,光明网理论频道重点推送https://theory.gmw.cn/2020-12/04/content_34429930.htm 2020.12.4;2021-03-03被北大公共治理公众号前《专家视点》栏目转载。

      三、案例研究

      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案例:
      1.苗庆红、赵琦:《经理还是代理? 从央行、财政部国库管理权之争看我国国库管理制度的发展》,2020.6.24。
      2.苗庆红、王晨:《开前门,堵后门,关旁门——破解地方政府债务迷局的破局之路》2020.6.24。
      3.苗庆红、王晨:《网约车引发的公共经济学争论——基于政府和市场的视角》 。

      四、咨政报告(通过学校提交给政府相关部门)

      2020.6.17苗庆红,钟明熹《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设计、风险及应对》(7000字)。
      2020.12.15苗庆红,钟明熹《疫情冲击下基层财政的困境及对策》(7200字)。

      公共财政与预算

      1、本科生:公共经济学,财政预算与行政财务管理
      2、研究生:公共预算研究
      3、MPA:公共经济学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