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田凯

田凯

  • 系别:行政管理学系
  • 职称:教授
  • 办公电话:
  • Email:tiankai@pku.edu.cn
    • 田 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美国斯坦福大学富布赖特(Fulbright)访问研究学者,英国牛津大学太古(Swire)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组织理论、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他在政府管理学院为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博士生、公共管理硕士(MPA、IMPA)、公共政策硕士(MPP)讲授组织与管理的相关课程。


      研究领域
       

      1、组织理论

      2、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
       

      教育背景
       

      1、2002年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

      2、1999年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硕士

      3、1996年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学士

      4、2019-2020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富布赖特(Fulbright)访问研究学者(VRS)

      5、2006-2007年英国牛津大学太古(Swire)访问学者
       

      职业经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教(2002-2004年)
       

      荣誉奖励
       

      1、2010年北京大学第十五届十佳教师

      2、2019年北京大学第八届创新教与学论文大赛一等奖  

      3、2019年北京大学第八届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一等奖  

      4、2015年北京大学方正奖教金         

      5、2009年北京大学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6、2009年北京大学方正奖教金  

      7、2015年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8、2004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学术专著

      1、田凯,《非协调约束与组织运作——中国慈善组织与政府关系的个案研究》,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年。
      2、田凯等著,《组织理论:公共的视角》,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3、(美)莱斯特·萨拉蒙著,田凯译,《公共服务中的伙伴——现代福利国家中政府与非营利组织的关系》,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年。

      代表性论文

      1、田凯、黄金,“国外治理理论研究:进程与争鸣”,《政治学研究》2015年第6期,第47-58页。
      2、田凯,“治理理论中的政府作用研究:基于国外文献的分析”,《中国行政管理》2016年第12期,第118-124页。
      3、田凯,“组织治理规则的实施机制”,《中国行政管理》2017年第10期,第65-72页。
      4、田凯,“我国公共服务领域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关系的发展”,《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第39-44页。
      5、田凯、赵娟,“组织趋同与多样性:组织分析新制度主义的发展脉络”,《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7年第3期,第139-144页。
      6、田凯,“对治理理论发展的思考”,《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6年第6期。
      7、田凯,“西方非营利组织治理研究的主要理论述评”,《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2年第6期,第201-210页。
      8、田凯,“中国非营利组织理事会制度的发展与运作”,《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9年第1期,第139-144页。
      9、田凯,“关于组织治理规则实施机制的三个命题”,《学海》2019年第6期,第30-35页。
      10、田凯,“发展与控制之间: 中国政府部门管理社会组织的策略变革”,《河北学刊》2016年第2期,第168-174页。
      11、田凯,“关于组织理论新制度主义发展路径的反思”,《学术研究》2015年第9期,第30-35页。
      12、田凯,“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信任关系研究”,《学术研究》2005年第5期,第90-96页。
      13、田凯,“组织外形化:非协调约束下的组织运作——一个研究中国慈善组织与政府关系的理论框架”,《社会学研究》,2004年第4期,第64-75页。
      14、田凯, “机会与约束:中国福利制度转型中非营利部门发展的条件分析”,《社会学研究》,2003年第2期,第94-102页。
      15、田凯, “西方非营利组织理论述评”,《中国行政管理》2003年第6期,第59-64页。

      组织治理规则;治理理论;政府——非营利组织关系;组织分析新制度主义

      1、本科生:公共组织行为学(北京大学本科生通识课);组织与管理
      2、研究生、博士生: 组织与管理专题研究;组织行为学;公共管理实践应用专题;非营利组织管理;组织与制度分析
      3、公共政策硕士(MPP)国际英文项目、IMPA、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双学位国际英文项目:Strategy and Management for Public and Management(公共和非营利组织战略与管理)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