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第六期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学术沙龙举办

  2020年11月27日,政府管理学院第六期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学术沙龙在廖凯原楼306教室举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老师出席活动并讲话。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姜子莹、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古恒宇。近20名硕博研究生参与了讨论和交流。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黄璜老师对此次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学术沙龙的举办表示祝贺。黄老师表达了学院一直以来对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博士生学术研究质量的重视,他鼓励同学们利用沙龙这个平台来表达与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希望大家在相互学习与交流的过程中迸发出新的观点与思想。

  

  图片包含 窗户, 室内, 桌子, 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姜子莹同学以《中国创新政策情境中的国家能力》为题,探讨在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创新政策领域的国家能力的变迁过程。该研究从知识和能力的视角来构建国家能力,通过“政府组织特征差异→国家能力差异→创新政策绩效差异”的因果链条,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比较了各类创新政策中的国家能力与创新绩效,发现各类创新政策对实质创新的促进作用未达到政策预期。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人, 女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古恒宇同学以《高技能人才迁移时空演化机制与区域人才治理》为题,针对我国建设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高技能人才迁移流动格局的时空演化规律和影响机制进行了实证研究。该研究遵循“理论构建——时空分析——机制实证——治理策略”的研究思路,描绘了跨世纪以来中国高技能人才区域迁移的总体图景。通过多源宏观及微观数据,利用重力模型、多层Logistic模型等进行了一系列计量分析,提出了区域人才治理的新思路和新对策。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笔记本, 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激发了对相关学术话题的深度思考,并希望在未来持续加强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

  为增进我院学术氛围,发挥朋辈互助效能,学院自2019年起面向公共管理专业(包括行政管理专业和公共政策专业)博士生举办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借助这一平台促进我院博士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该活动由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至今已举办六期,多名公管专业的优秀博士生在沙龙中分享自己的学术作品,并激发起师生的学术讨论。未来,研究生会还将继续办好这一品牌项目,邀请更多的博士生同学参与其中,为同学们搭建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