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建院20周年大会暨第四届治理现代化论坛开幕式

  12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建院20周年大会暨第四届治理现代化论坛开幕式在廖凯原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以及来自兄弟院校的知名学者、校内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有关院系负责人和院友代表、在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政府管理学院20周年华诞。大会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主持。

  大会在微电影《使命》中拉开序幕。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他高度肯定了学院20年来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特别是近年来在完善治理结构,优化人才队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拓展学科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代表学校向学院提出三点希望: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在思考和解决中国及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中构建具有主体性和原创性的中国特色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助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坚定拓宽视野、加强交流,向海外学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坚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优秀人才,为民族复兴事业持续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作关于学院20年发展历程的报告。他深情回顾了20年前学院奠基初创的场景,全面介绍了20年来学院在学科发展、队伍建设、学术研究、教学教育、社会贡献和国际合作各个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长足进步。他指出,北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的学术演变始终与国家发展相随,20年来与全国同仁一道为现代国家转型提供了创新政治经济理论、创新政府理论和转型政治发展理论。他表示,学院将怀着对各界友好同侪的感恩,继续传承薪火,砥砺前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报告学院20年发展历程

  20年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发展建设离不开海内外学界同仁的支持与指导。大会上邀请到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教授,国务院学位办政治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陈志敏教授,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丁煌教授,中国政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树华教授,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开峰教授分别致辞。几位教授对政府管理学院20年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表达了对政管在学科建设、学术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中国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期待。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教授回顾了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长期以来开展各方面合作交流的历程,表达了对政管承前启后、再创辉煌的美好祝愿。

嘉宾发言

  多位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事业的前辈学者和各界贤达以视频方式为学院送上祝福。当代中国行政管理学主要奠基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夏书章先生强调了公共管理学的发展对于国家富强的重要意义,肯定了政府管理学院20年来对于公共管理学科的贡献,祝福政管越办越好,做出更大贡献。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前会长、原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郭济先生表达了对学院师生员工的问候。他表示,政府管理学院20年秉承北大精神,矢志追求卓越,形成完备学科体系,培养大批优秀人才,成为中国行政管理学的重镇,希望政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踔厉奋发,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学院。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廖凯原教授专程制作了视频贺信,他回顾了政管近年来取得的诸多成绩,表达了对政管培育合格公民,造就卓越领袖的期许。约翰·基恩、乔·米格代尔、安东尼·赛奇、尼娅·伍兹等海外学者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学院的祝福。

  大会还收到了来自中国政治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大学澳门校友会,兄弟学校、学院以及学者个人发来的贺信、贺电。复旦大学的曹沛霖、孙关宏两位老先生特地亲笔写信,表达对学院的关心和祝福。

视频祝福

  学生代表为历任学院管理团队代表、荣休教师代表致赠感谢状,表达学院师生对老一辈政管学人辛勤付出的衷心感谢。李景鹏先生作为学院荣休教师代表向大会作视频致辞。他说,20年前北大成立国内第一家政府管理学院,是政治学界的一个大事件。1988年北大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建立以来,历届学人不懈耕耘,涌现了一批新的学术成果,建立了一批备受社会认可的研究机构,出版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教材,为学院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成立以后,不断取得新成就,将优秀人才输送到国家社会各个岗位,他希望学院师生继续努力,为学术发展和国家建设书写新的篇章。

荣休教师代表李景鹏致辞

  2017级本科生、2021级硕士研究生柏艾辰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说,青春与政管相伴是一种幸运,学院百年赓续的学脉薪火让自己感受到身为政管人的光荣和使命,她呼吁青年学子始终铭记“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理想,不负学院的培养,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学生代表为院友代表致赠感谢状,感谢学长们长期以来对学院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72af95b3e7d8230d01e51cc90b5076.png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志愿者为管理团队代表、荣休教师代表及院友代表致赠感谢状

  大会在“携手奋进、特别致谢”的温暖氛围中圆满结束。

  传道授业,二十载躬耕不辍结硕果;继往开来,新征程薪火相传续弦歌。纪念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北大优良学术传统,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坚定信心,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政府管理学院,以“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信念,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现北大政管人的新担当、新作为!

合影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