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23年数博会“数字治理”专业论坛在贵阳举行

  2023年5月26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治理”专业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中全会精神,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中国与数字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大数据、行政改革与政府治理”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贵州省委常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吴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李宝荣,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江小涓,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所长燕继荣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和讲话。本次论坛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承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和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协办,得到了贵阳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贵州财经大学、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吴强常务副省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大力实施大数据等战略行动,加快数据的“聚、通、用”,持续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下一步,贵州将以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契机,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在创新治理中的核心和驱动作用,实现治理主体高效协同化、治理决策过程科学化、治理任务实施智能化、治理领域管理精细化,全面提升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中国数字治理的贵州实践。期待与会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更多的真知与灼见,激发更多的思路与灵感,提供更多的路径与方法,在“爽爽贵阳”共襄全国数字治理发展的盛举。

1685283178545

吴强常务副省长致辞

  李宝荣会长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政务数据治理、线上公共服务以及数字政府工作机制等方面的成就尤为突出。本次论坛提炼了治理数字化与政府治理现代化、数字政府建设与行政体制改革以及数字治理前沿议题等三个研讨专题,并设置了若干亟需回应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问题既反映了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多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又回应了新兴技术应用场景下的新趋势、新挑战。期待来自政产学研相关领域的专家围绕这些问题,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探讨改革前沿经验,剖析深层次理论问题,推进政府数字化改革发展和理论探索创新。

1685343718107

李宝荣会长致辞

  燕继荣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我们正处于数字化技术革命的浪潮中,数字化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但同时也带来了地缘政治等风险隐患。数字政府建设是当下国家治理的一项重大命题,政府治理体系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未来政府发展的趋势,如何加快政府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进一步优化数字治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成为非常值得研究的议题。他表示,期待能够依托本次论坛进行多方位、多维度的广泛交流,在理论科研、人才培养、产业革新和政府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C:\Users\ggz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f8b308e36bfaccf7515465ec629809.jpg

燕继荣院长致辞

  江小涓主任在主旨演讲中强调,数字和智能技术加速发展,政府可以为百姓服务更多,也可以为市场和社会赋能更多,数字政府的服务强调政府“在线”,政府要在场、要在线;数字政府的赋能则要求适当“离场”,但要保证在市场运行条件下的政府责任,保证政府的“到位”。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划分问题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用符合数字时代的新理念、新逻辑去分析和思考,推动实践合理前行,助力政府继续推进职能转变和自身改革。与此同时,数字和智能技术加速发展,企业解构重组和岗位消失再生范围扩大,速度加快。关注关心这些快速变化社会中的受损群体,既是公平公正角度的政府基本功能,也是社会稳定角度的政府公共服务,挑战很大,应该尽快摆上重要工作位置。

1685343816346

江小涓主任作主旨演讲

  郑功成副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数字治理需要尽快步入法治化轨道,要通过法治手段来加快创造与数字化新形势相匹配的新制度环境,但目前我国数字领域的立法还跟不上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步伐,因此要加快运用法治思维来推进数字治理现代化。需要树立网络法治思维、网络规则意识,明确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需要做到数字治理有法可依,以良法促善治;需要共同营造有利于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社会氛围。让数字治理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必将促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可持续,进而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1685343899563

郑功成副主席作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徐惠丽,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江苏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谢润盛,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信息处处长姜欣,马萨诸塞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简·芳汀(Jane E.Fountain),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熊易寒,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总经理韩韬等国家有关部委司局、各级地方政府及业务部门、在数字经济或金融领域具有引领带头作用的企业、相关领域权威研究机构与专家学者,聚焦数据治理、超大城市数字治理、地方数字化转型探索、数字货币应用与发展、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手段在跨界事务治理中的运用、政府数据主管机构与职责关系、数字政府建设的模式比较与选择,以及金融支付如何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政策解读、经验总结、学理阐释、建言献策,进一步加深了对数字治理理论和实践的认识。

d3944c9ae661aa5cc17978e34f91ec2
①王益民作主旨发言②徐惠丽作主旨发言③谢润盛作主旨发言④狄刚作主旨发言⑤姜欣作主旨发言

69f5df135636c3685a7f2ffeeb70146

①简·芳汀作主旨发言②孟庆国作主旨发言③熊易寒作主旨发言④马亮作主旨发言⑤韩韬作主旨发言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国务院办公厅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公安部信息通信中心、国家国防科技工业信息中心、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包头市大数据中心等政府部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7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400多位领导、教授、老师和青年学者。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耀东,副会长鲍静,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副所长黄璜分别主持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大会总结。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兼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张定安出席会议。

c54118fe2b9e2d938fe1b84c4cc3008

①郑耀东秘书长主持开幕式②鲍静副会长主持主旨演讲(一)③黄璜副院长主持主旨演讲(二)④张定安副秘书长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共收到200余篇征文,经过专家匿名评选,选出88篇入会论文。

1685283080371

大会合影

55d5cfe4e132de2056e69b44d4dba56

faabfbf59ce3d7365d2b1738fd1d947

与会嘉宾认真听取发言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