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新书发布】《好政府—政治科学的诠释》中文版发行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包雅钧研究员领衔、北京大学青年政治学者梁宇、刘舒杨和孙响组成的团队历时近三年努力完成的译作《好政府——政治科学的诠释》(Good Government—The Relevance of Political Science),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围绕“政府质量”这一新颖的研究对象展开,对我们思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治理效果及其原因,寻求合适的治理规则和对策,具有很大的启发价值。

 

 

  《好政府——政治科学的诠释》原作的两位主编是瑞典当代著名政治学家索伦·霍姆伯格(Sören Holmberg)和博·罗斯坦(Bo Rothstein)。该书开宗明义即强调指出,在面临包括疾病在内的影响人类福祉的一系列问题上,需要更多的政治科学研究。在此基础上,全书的总体立论在于,公正地行使公共权力,是一个政府应当具有的内在规范,也是政府质量的核心要义。

  围绕这一主题,全书逐次展开了论述。首先,作者对于政府质量的一般理论进行了探讨;其次,作者围绕提升政府质量的途径展开分析,认为媒体、国际组织、行政组织的构造机理、立法机构、领导人的能力及政治取向等变量,都与政府质量相关。最后,作者论证了提升政府质量对于人类福祉的意义。

  关于“政府质量”的研究,开辟了政府治理研究的新的领域和空间,有助于把治理研究引向深入、精细和实证。众所周知,治理研究是上世纪末新世纪以来流行的政治理论范式,不过,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人们发现,治理理论框架过于庞大、研究内容包罗万象,甚至缺乏基本的国际学术对话话语。因此,探讨制度相同或者不同背景下政府运行质量的差异,也许是政府治理研究深化发展的可行出路。同时,政府质量研究主张的政府治理的可比较性、可测量性和可借鉴性,其研究途径呈现的制度与行为、质性方法和量化方法、价值与科学、组织结构与绩效有机结合的特点,也为治理研究的深入化和精细化开拓了新的空间。正因为如此,政府质量研究逐步成为政治学研究的前沿领域。

  该书的出版不仅有助于我国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研究,而且“当此我国政府治理面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本书的出版和‘政府质量’课题的深化研究更加具有特殊而强烈的学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王浦劬荐语)

 

全书目录如下:

 

 

 

译者简介:

       包雅钧,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政治学理论与方法、社会治理、城市治理。
       梁宇,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政治学理论专业),人民日报社理论部编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当代中国治理。
       刘舒杨,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政治学理论专业)、博雅博士后(公共管理专业),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国家治理理论、利益理论、当代功利主义理论。
       孙响,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助理,主要研究政治信任、政府质量及其评估。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