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人才培养】公共管理学科启动博士生学术沙龙

  为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为博士生学术交流搭建平台,我院启动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生学术沙龙。11月22日,第一期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生学术沙龙在廖凯原楼512教室召开,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生邵晨、宁晶。行政管理学系主任句华老师、政治学系曾渝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20余名博士生参与了讨论和交流。

 

 

  句华老师对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生学术沙龙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回顾了我院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的优良传统,强调了面对面交流对于学术创新的重要作用,勉励同学们珍惜学术交流的机会,在交流的过程中碰撞出火花。

 

 

  邵晨同学以《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公共选择视角》为题,围绕本轮司法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从公共选择理论入手寻找问题的解决思路。通过对现有理论进行梳理和重构,基于公共选择的视角探讨“法官以什么为最大化”,提出了以法官为中心构建激励和约束机制的观点。

  宁晶同学以《顺从还是变通:医生激励扭曲的社会学制度主义解释》为题,以“医药分开改革”为背景,针对一线服务递送者的激励扭曲问题开展实证研究。基于北京市2010-2016年182家公立医院的数据,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同时采用匹配法和双重差分法,基于制度理论中的合法性理论对医药分开改革试点中医生的行为扭曲现象进行分析。

  姚清晨、王开洁、赵琦、苏鹏飞四位同学针对主讲人分享的内容进行了评议和讨论。

 

 

  曾渝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及评议。曾老师对两位主讲人同学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从细化问题、深化理论、概念界定、模型构建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指导。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沙龙活动,加强学术交流,提高科研能力。

 

 

        此次博士生学术沙龙在我院公共管理学科尚属首次,现场气氛热烈,同学收获颇丰。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