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才的培养和支撑——李宝荣会长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2023年6月10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邀请,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李宝荣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才的培养和支撑》的演讲。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耀东、学会办公室副主任曹胜、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句华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凯教授与2022级公共管理硕士(MPA)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李会长首先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和主要内容。他指出,现代化的一般含义是工业革命以来政治、经济、文明等多方面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既具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体现了基于国情实际的中国特色。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和探索历程,论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包括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他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独特价值观、文明观,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要发展和贡献。

  李会长接着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才培养和支撑之间的关系。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归根结底是人的现代化,高素质人才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李会长结合翔实的统计数据介绍了我国人才资源情况。他指出,我国正在不断形成人才红利,具体表现为:人口受教育程度逐年增加,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丰富,稳居全球人才竞争优势国家方阵;技术技能人才稳步增长,高技能人才辈出,等等。他分析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论证了如何着力加强战略性、高层次、创新型、引领性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加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深化人才全链条体制机制改革。

  然后,李会长从五个方面论证了公共管理学科如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一是侧重于政府治理特别是政府职能的研究,二是侧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实、战略和愿景研究,三是要注重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的紧密结合,四是发挥好跨领域、跨专业的优势,五是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体现理论前瞻性和引领性。最后,李会长勉励大家胸怀“国之大者”,树立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服务的崇高理想,择高处立、从低处行,把自己的抱负和才华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燕继荣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李会长的演讲着重论述了人才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为公共管理学科和MPA同学提出了新的研究议题,在未来的人才培养工作中需开展分类研究、进行分类施策,既要提升整体国民素质,也要对知识型、应用型和管理型等不同类型的人才进行针对性培养。燕继荣院长代表学院为李会长颁发了授课专家证书。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产校融合、干部队伍激励机制建设等问题与李会长展开深入讨论。李会长对同学们的疑惑逐一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