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走进基层 感悟治理

  为了增强学生对基层治理认知和理解,2023年6月6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地方政府管理》授课老师万鹏飞带领同学们前往燕园街道办事处开展实践调研活动。燕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兴文同志和社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晓东同志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燕园街道办事处欢迎同学们的到来

  首先,杨兴文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大学燕园街道的基本情况。燕园街道成立于1981年,为典型“大院式街道”,受北京大学与海淀区人民政府双重领导,辖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下辖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有6个内设办公室、1个综合执法队和1个社区服务中心。燕园街道东起成府路中段,西至万泉河路西苑桥处,南起海淀路,北至清华西路,另有燕北园社区位于圆明园西路西侧。燕园街道辖区现有户籍人口5万多人,其中居民3万人,学生2万多人。

杨兴文主任为同学们介绍燕园街道

  其次,杨兴文主任以“为民办实事”为核心,介绍了燕园街道办事处近期开展的工作。从硬件设施上,燕园街道办事处积极为居民修缮道路,铺设健身步道,改善辖区内绿化景观,修缮公共运动健身场地,修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从软件上,结合燕园街道内住有大量年龄较大的退休教职工的现状,燕园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养老社区建设,畅春园社区和承泽园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燕园街道办事处还积极听取居民意见,“接诉即办”响应率达100%,多次获北京市和海淀区第一名,被评为2021年度“北京市接诉即办先进集体”。

杨兴文主任介绍“为民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

  最后,杨兴文主任以人才培养和思政实践建设为主题,介绍了燕园街道办事处和北京大学各院系、部门的合作情况。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北京市海淀区的治理要求,燕园街道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实践教育活动,如和北大团委合作,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到街道开展“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与政府管理学院合作开展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与建筑景观与设计学院合作进行社区适老化改造等。依托北京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燕园街道充分发挥其与地方政府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同学们将所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供机会与空间,成为同学们身边的实习基地、观察基地和研究基地。

杨兴文主任介绍办事处与学校相关部门合作情况

  在杨兴文主任介绍完毕之后,《地方政府管理》课程的同学们结合杨兴文主任的介绍和课程所学踊跃提问。杨兴文主任对同学们的提问逐一进行了详细地回答,并热烈欢迎同学们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到燕园街道的治理过程中,共同将燕园街道建设得更加美好。

同学们踊跃提问

  提问结束后,万鹏飞老师对此次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万老师首先感谢燕园街道办事处对本次调研活动的支持,特别感谢杨兴文主任能够亲自为同学们介绍燕园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情况,使同学们对基层治理有了更加直观和具体的认知。其次,万老师也叮嘱同学们要重视实践调研,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感知问题,思考解决问题之道。最后,万老师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够与燕园街道办事处继续保持紧密联系,为街道和社区治理服务,助力自身成长和能力提升。

万鹏飞老师进行总结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