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本科生读书会】淦宇杰助理教授导读《经济解释》

  11月29日晚,政府管理学院本学期第六期本科生读书会在廖凯原楼241室如期举办,公共政策系淦宇杰助理教授为同学们导读了张五常的《经济解释》,学院21名本科生参与了讨论和交流。

 

 

  张五常教授是现代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淦老师首先介绍了张五常教授的学术经历和学术贡献,淦老师介绍道:“张五常教授‘文传华夏,理折泰西’,《经济解释》正是其‘文传华夏’的重要体现,集其平生学术功力之大成。” 何谓经济解释?经济学假定,利益(interest)在人的行为和社会现象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经济解释就是利用经济学的原理分析社会现象。在这一方面,张五常教授的《经济解释》用丰富的案例阐释了许多经济学的理论,兼具学术深度、逻辑严谨和深入浅出性,不仅被众多资深学者奉为经典,同时也很适合同学们作为经济学的启蒙教材,是一本常读常新的经典著作。

 

  随后,淦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步步引导,比如,他从经济学教材中经典的“公地(无主地)的悲剧”出发,引申到与其相对应的“多主地的悲剧”,并用于解释诸如“一带一路”策略的经济学原理等现象。通过对于各城市汽车牌照管制政策的异同,淦老师引入《经济解释》中的经典分析范式“从租值消散角度看竞争行为”,解释不同政策对于社会福祉的影响及其后果。租值消散是指“本来有价值的资源或财产,由于产权安排方面的原因,其价值下降,乃至完全消失。”在讨论汽车牌照数量管制政策的时候,淦老师提到:“理论上拍卖是优于摇号的政策,一则可以将稀缺资源配给到最有需求的人手中,二则拍卖所得的收益可以理解为整体纳税人受益。而对比摇号可转让政策与摇号不可转让政策时,摇号不可转让政策会优于摇号可转让政策,因为后者理论上可能会将牌照的价值完全消散。也因此可以说明,并不是任何时候引入交易都会增进社会福祉。” 淦老师运用大量生活中常见的现象阐释了经济学的强大解释力,从经济解释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可以得到非常有趣的理解。

 

  读书会是学院本科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教师的推荐和引导来帮助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阅读能力,推出以来受到学院师生的广泛好评。今后,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读书会活动,请同学们继续关注后续报道。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