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学生暑期实践-“心行天下,实践筑梦”

记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党支部赴内蒙古赤峰暑期社会实践之行

      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管理学院结合学院实际,以“心行天下,实践筑梦”为主题,成建制地组织本科生党支部赴内蒙古赤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由院团委书记闫立佳、常务副书记索天艺、王怀乐和学院2012级本科生党支部的13名同学组成,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任领队。

      2013年8月6日,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内蒙古赤峰,开始了为期4天的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以“心行天下,实践筑梦”为主题,着重调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赤峰所独创的“调解网络化,管理契约化”模式,并深入了解赤峰源远流长的历史。为此,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当地团市委的引导下,走访了赤峰市红山区、巴林右旗、克什克腾旗、翁牛特旗的工业园区、街道社区、青年创业大厦、博物馆等地,聆听当地工作人员、居民的详细介绍,并围绕本次实践的主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讨。


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科技公司负责人讲解

      在考察红山区赤峰红软科技有限公司的过程中,负责人向老师和同学着重介绍了“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社区数据云。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是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以赤峰市的街道、社区、网格为区域范围,以事件为管理内容,以处置单位为责任人,通过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实现各级联动资源共享的一种城市管理新模式,它依托赤峰市政府提供的信息数据为支撑,利用赤峰GIS系统的三位地图,着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社区发展模式。


实践团与优秀创业代表合影

      而在之后参访阿尔木、河南等社区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整个赤峰的大型社区基本都已经实现了网格化管理,他们将管辖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单元,使得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触角有效延伸,由此弥补了管理服务的空白带,拓宽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实现了社会管理服务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赤峰市的居民幸福指数。


实践团在阿尔木社区合影

      最让同学们意想不到的是,这种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群众受益的网格化管理,其工作核心是正式工作人员一般不足4人的社区。那么,“千线一针”的社区是如何完成如此繁重的网格化管理任务的呢?一张网格化联络图为大家解开了答案――原来是社区里不同网格中的党员。他们志愿承担起了为居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社区管理、联络服务的工作。这当中,有发挥余热的退休人员,有风华正茂的学生党员,他们走家入户,离群众最近,也和群众最亲。无论是常驻户还是流动户都愿意跟他们交流,社区里自然是洋溢着和谐幸福。听完河南社区杨主任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到社区做一名志愿者,能跟随这些网格化管理员一起工作。

      本次实践以学院2012级本科生党支部成员为主体,学生党员根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走向工厂车间,走向田野地头,希望深入民生开展深度观察,以所察致新知,以新知促所学,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精神,切实把握“中国梦”的实质内涵,做到在实践中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基础。而这种以党支部为单位成建制实践的组织方式在政府管理学院尚属第一次尝试,学院会认真总结此次实践的经验以及不足,进一步探索实践育人的有效方法途径,进一步开拓实践育人的新平台,建立一些育人品牌项目,提高实践育人的实效。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