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国家治理论坛“中韩民主改革与治理改革:经验的交流”在韩国举办

2014年12月4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政治发展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九次年度学术会议暨国家治理论坛“中韩治理改革与民主改革:经验的交流”研讨会在韩国首尔举办,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浦劬教授一行参加会议,并对首尔市政府进行了访问。


    会议主旨报告及评论

会议开幕式上,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和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浦劬教授先后致辞,指出两校和两个研究所的联合研讨会,由成均馆大学马仁燮教授、北京大学李景鹏教授开创,北京大学谢庆奎教授、成均馆大学李熙玉教授拓展,已经连续举办九届。双方围绕国家治理、民主政治、依法治国、公共政策和现代化发展路径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不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且大大加深了两国学者的了解和友谊。双方的持续合作已经成为两国相关学界学术交流的佳话。相信年轻学者的加入,会进一步推进双方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关于治理改革的研讨

在12月5日会议上,王浦劬教授进行了题为“民主改革与治理改革的比较分析”的主旨发言,分析了民主改革和治理改革的含义、特点和基本效应,讨论了民主改革和治理改革的不同逻辑进路和相互关系,并对与会者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关于民主改革的研讨

在治理改革专题讨论中,燕继荣教授和田凯副教授代表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分别作了“国家治理改革的方向和内容”和“十年来中国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变革”的报告。成均馆大学东亚研究学术院的白宇烈助理教授和成均馆大学行政学系的丁文基教授分别作了“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与民主/治理改革”和“对韩国地方治理的理解”的报告。

在民主改革专题中,张长东博士和段德敏博士作了“直接选举与基层民主”、“民主之中国范式的可能性”的报告。成均馆大学政治外交学系的金飞焕教授和首尔国立大学的赵英男教授分别做了“新民主还是优质民主”和“中国政府‘法治’进程”的报告。报告会后,主讲人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外,王浦劬教授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首尔市的城市治理状况,拜会了首尔市长朴元淳。朴市长热烈欢迎王浦劬教授一行到访,并介绍了首尔市市政府的一系列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政策。王浦劬教授向朴市长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系列举措,以及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目前正在从事的工作,并热情邀请朴市长到北京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访问。


    韩国首尔市长朴元淳先生接见北京大学学者一行

最后,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共同约定,明年在中国举办第十次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