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国际行政科学专家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学院召开

2015年1月7日,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和政府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国际行政科学专家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人社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十余所高校、科研单位的近40名公共行政与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副主席吴江主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孔昌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人社部国际合作司郝斌司长、戴晓初副司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忍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王浦劬教授等出席会议。

孔昌生副部长在讲话中肯定了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指出自2010年成立以来,专家委员会积极支持人社部行政科学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建言献策,较好地发挥了决策咨询作用、学术引领作用以及“中国理论声音”的载体作用,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在国际行政科学领域的话语权,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他还指出,中国行政体制及理论要在西方化的国际行政科学话语体系中占有一席之位,仍然任重道远,希望专家委员会能继续发挥建议和咨询的作用,加强对外交流,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高中国影响力。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表示,北京大学一贯重视与国内外学术界、教育界和其他各界的交流与合作。2013年底,北京大学协同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共同成立“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的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依靠此平台,积极推动多方、跨文化、跨学科的文化学术交流。这次会议就是协同创新中心与相关单位交流和沟通的实际体现。此次会议为参会的各专家、学者与实践者、博士生、年轻研究人员以及其他学科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这将为我们推动学科建设,提高我国在相关学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做出积极的贡献。

王浦劬主任代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山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发言指出,在学校和各级领导关心、诸多学科专家积极参与下,北京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已经取得重要成就。中心本着立足于中国看中国与立足于世界看中国的双重视角,深入研究中国国家治理的基本逻辑,同时探讨其他国家乃至全球治理与中国治理的关系,为此,中心愿意与国际行政科学专家委员会合作,与世界对话和交流,扩大中国国家治理发展的影响力。

嗣后,孔昌生副部长为新聘任的8名专家颁发了聘书,人科院院长余兴安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工作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就进一步参与国际行政科学界的活动、宣传中国行政改革的成果与经验、加强与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行政科学组织的合作等工作进行了讨论。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