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学院行政管理学系邀请北京市丰台区相关领导进行科研教学战略合作座谈会

    正是花红柳绿、春风拂面之际,2016年3月30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委杨艺文书记一行应邀到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廖凯原楼,与北京大学以及政府管理学院的相关领导和萧鸣政教授就《社区治理问题与创新管理--基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的评估体系实验研究》与《党政干部促进性品德测评实验研究》项目进行了深入地交谈,并且对丰台区委与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以及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之间的实践与科研的各项合作达成了高度的共识。

    北京市丰台区应邀出席此次座谈会的嘉宾有:丰台区委杨艺文书记、区委办周新春主任、区委组织部肖敬副部长、区委社会工委王??琦书记以及区委办邹凌副主任;北京大学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党委常委王杰副校长、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常务副院长、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与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萧鸣政主任以及政府管理学院陆军副院长。此外,出席会议的还有博士后工作人员、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留学生、访问学者共计18人。

    首先,王杰副校长就丰台区委与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的合作表示支持。王副校长指出,当前在社会工作实践中提炼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是非常必要的,希望北京大学能为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提供保障,也期待双方能够优势互补、协同合作、共同发展。

    其次,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常务副院长和陆军副院长就丰台区杨艺文书记一行的到来致以热烈地欢迎,并且就政府管理学院的变革、发展以及现状进行了较为详细地介绍,期望政府管理学院与研究中心能够在丰台区委不仅顺利进行科研考察,而且可以建立学生挂职与实习基地,并且对区委实践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对治理、管理理论与实践进行多形式交流,形成双方密切的帮辅关系。两位院长对于政府管理学院与丰台区委之间的战略合作进行了展望,对双方创新性的合作项目与合作形式也给予了更多地期待。

    此外,萧鸣政教授就此次座谈会的主要议题――《社区治理问题与创新管理--基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的评估体系实验研究》与《党政干部促进性品德测评实验研究》,向丰台区委的各位领导进行了详细地介绍。萧教授希望两项课题的研究方式进行创新,通过具体实验与完备数据提升课题的可操作性,增加课题成果的实践意义与指导作用。萧教授介绍了在之前调研中当前社区治理面临的具体问题,希望可以设计出切实可行有效的社区治理机制,通过实验点的选择,设计研究方案与衡量指标,通过实验和调研为当前社会治理出现的各种问题提供解决途径,同时希望丰台区委能给予大力地支持和配合。另外,萧教授指出,《党政干部促进性品德测评实验研究》项目旨在通过促进性品德测评来促进党政干部领导力的提升,通过领导力提升促进政绩提升。该项目已经在江西、广西、定西、慈溪、沧州与南通等多地进行了实验,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果。研究中心希望可以在北京选取地点继续进行,提高品德测评项目的研究效果。萧教授指出,品德测评已经开发出操作软件,并且介绍了具体的操作方法。

    会议讨论中,杨艺文书记讲到自己也是北京大学的校友,对能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进行科研合作非常高兴,表示丰台区委一定尽力支持和配合科研项目的进行和双方的其他合作项目。杨书记充分肯定了两个科研项目对于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以及干部品德测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在双方的合作中能够实现科研与应用的双赢。就社区治理方面,杨书记表达了对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的一些认识,介绍了自己在社区治理过程中的一些工作经历,以及丰台区社区发展水平的整体概况。就干部培训测评方面,杨书记指出了丰台区对于领导干部培养的基本方向和一些方法,肯定了品德测评在干部培养中的作用以及丰台区对此能够提供的一些支持。

    最后,双方就主要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了彼此的意见和建议,对两个科研项目的进行以及双方的全面合作协议意向达成了共识,为下一步的具体合作和沟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取得了重大的成果。整个座谈会都在热烈地探讨交流、和乐融融的气氛中进行,双方都对之后的科研进展、实践应用以及全面合作充满了关切与期待。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