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宋磊

宋磊

  • 系别:公共政策系
  • 职称:教授
  • 办公电话:
  • Email:slei@pku.edu.cn
    • 学术兴趣主要涉及比较政治经济学视野下的政企关系和工业战略、经济民主问题、公共组织的战略管理。近期的研究包括发展型国家论中的政商关系与政企关系的分殊与整合、法国调节学派与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转型、中国式自主创新理论的结构与逻辑、经济民主与政治民主、社会民主的关系等问题。正在执笔教科书《公共组织的战略管理:理论与案例》、《日本经济:竞争力的组织、技术、政治基础》。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创新政策与管理》(2012-2017)执行编委。


      研究领域
       

      1、比较政治经济学

      2、政企关系与产业政策

      3、经济民主的理论与实践

      4、公共组织的战略管理
       

      教育背景

      2000年 名古屋大学经济学博士

      1996年 吉林大学经济学硕士

      1993年 吉林大学经济学学士


      职业经历
       

      2016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公共政策系执行系主任 2017-2018)

      2006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经济学系系主任,2007-2012)

      2004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

      2002年京都大学JSPS研究员

      2000年名古屋大学助教、其湛研究员

       

      荣誉奖励


      2019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本科)
      2017年 博雅杰出青年学者奖

      2011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本科)

      学术著作

      1、宋磊(2016)《追赶型工业战略的比较政治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
      2、宋磊、孙晓冬(2015)《经济民主:主义与问题》(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3.Robert Boyer, Hiroyasu Uemura, Toshio Yamada, Lei Song eds. (2018) Evolving Diversity and Interdependence of Capitalisms: Transformations of Regional Integration in EU and Asia, Springer.

      教材与翻译

      1、宋磊、朱天飚主编(2013)《发展与战略:政府、企业和社会之间的互动》(教材),撰写第10,11章,第一作者第1章,北京大学出版社。
      2、Ronald Dore(2009),《企业为谁而在:献给日本型资本主义的悼词》(译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论文

      1.宋磊(1995)《日本经济计划的作用》,余丙雕编著《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吉林大学出版社。
      2.宋磊(1999)「日本型産業政策の制度的基礎:非市場的利害調整、レント・シーキングコストと取引コストを中心に」,『経済科学』47(3).
      3.宋磊(2001)「レントシーキングコストの性質とその抑制:日本の経験を中心に」,『国際開発フォーラム』Vol.17.
      4.宋磊(2002)「長期的ビジョンなき斬進型移行経済の限界--制度的基礎の不安定性を中心に」,『経済科学』50(1).
      5.宇仁宏幸、宋磊、梁峻豪(2003)『韓国と中国の輸出主導型成長(1)』『経済論叢』Vol.172(1)。
      宇仁宏幸、宋磊、梁峻豪(2003)『韓国と中国の輸出主導型成長(2)』『経済論叢』Vol.172(2)。
      6.宋磊(2005)「レントの運用、レントシーキング コストと中国の産業政策」,『比較経済体制』Vol.11.
      7.宇仁宏幸、宋磊、梁峻豪(2004)『東アジアの輸出主導型成長と為替レート体制(1)』,『経済論叢』174(5,6).
      宇仁宏幸、宋磊、梁峻豪(2005)『東アジアの輸出主導型成長と為替レート体制(2)』,『経済論叢』,175(1).
      8.宋磊(2005)《中日经济关系的技术基础》《日本学刊》2005(6)(《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编)。
      9.宋磊(2006)《企业战略的技术与组织基础》,《现代日本经济》2006(5)。
      10.宋磊(2007)「政府能力と企業能力:高度成長期の産業政策を例に」、山田鋭夫ほか編著『現代資本主義への新視角』,昭和堂。
      11.宋磊(2008)《中国版模块化陷阱的起源、形态与企业能力的持续提升》,《学术月刊》2008(2)(《新华文摘》2008(11)转载,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高新产业与技术》转载)。
      12.宋磊(2010)《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潜在的政治经济学含义:基于制度经济学和市场经济多样性理论的分析》,《学术研究》,2010(4)。
      13.平川均、崔龙浩、苏显扬、宋磊编著(2011)《东亚的产业集聚:形成、机制与转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4.宋磊(2011)《产业民主与日韩模式的分殊》,《文化纵横》,2011(3)。(本文的全文1.5万字以《发展型国家的产业民主与生产扩张》为题载于《政治与法律评论》2011年卷,与孙晓冬合著)
      15.宋磊(2011)《道尔—岩井论争与利益相关者论的系谱及其演变》,《政治经济学评论》2011(2)(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11(11)、《经济学文摘》2012(1)转载)
      16.宋磊、吴志翔(2011)《非市场组织、产品建构的变化与企业能力的提升:兼论后进国家技术政策的微观基础》,《演化与创新经济学评论》第8辑,(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创新政策与管理》2012(5)转载)。
      17.宋磊、孙晓冬(2012)《经济民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治经济学含义:基于生产方式视角的分析》,《经济学家》2011(11)(《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5)转载)。
      18.Song Lei.(2011) Development Mode and Capability Building in the Age of Modularization and Regional Integration: Origins of Structural Adjustments of Chinese Economy, in Boyer, R., Uemura, H. and Isogai, A. eds. Diversity and
      Transformation of Asian Capitalisms, Routledge.
      19.宋磊(2012)《警惕中国汽车产业“富士康化”》,《社会观察》, 2012(3)。
      20.宋磊、孙晓冬(2012)《发展型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起源与形态》,《现代日本经济》, 2012(3)(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2(10)转载)。
      21.宋磊(2012)《企业创新:大国崛起的微观基础》,《文化纵横》, 2012(4)。
      22.宋磊(2012)《日本TPP战略的决定因素和决策机制》,《日本学》第十七辑,世界知识出版社。
      23.宋磊(2012)《一个企业,两种共同体:后福特主义的社会经济要素的特殊形态》,《开放时代》2012(2)(会议发言)。
      24.宋磊、葛东升(2012)《基于产品建构的能力构筑:自主创新的一个中层理论》,《学习与探索》2012(10)。
      25.孙晓冬、宋磊《企业的组织形态与经济转型:日本实践的再解读》,《人民论坛》,2013(2)。
      26.Song Lei, Ge Dongsheng, Compressed Development and its Impacts on Innovative Activity: Analytical Framework and Evidences from China, in Tokumaru, N. eds. Servitization, IT-ization and Innovation Models: Two-Stage Industrial Cluster Theory, Routledge, 2013.
      27.宋磊(2013)《中国的创新悖论:成因与启示》,《新视野》,2013(2)。(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创新政策与管理》2013(8)转载)。
      28.孙晓冬、宋磊、张衔(2013)《模块化的发生机制与外来劳动者—社会关系的两种形态》,《教学与研究》,2013(3)(《新华文摘》2013(11)转载)。
      29.孙晓冬、宋磊(2013)《找回劳资关系:基于政治经济学的中国经济研究的再转型》,《社会科学战线》,2013(5)。
      30.宋磊、孟捷(2013)《富士康现象的起源、形态与演进》,《开放时代》,2013(3)。
      31.宋磊(2013)《中国式经济民主之争中的主义与问题》,《二十一世纪》,2013(4)。
      32.Song Lei, Zhang Yanbing(2013) Beyond Ideological and Empirical Descriptions: Theorizing Japanese and Chinese Development Experiences, in XiaomingHuang, ed. Modern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Japan and China:Developmentalism, Capitalism, and the World Economic System, Palgrave.
      33.宋磊(2013)《关于中国经济成长的第三种解释》,陈劲、贾根良主编《理解熊彼特》,清华大学出版社。
      34.宋磊(2013)《道尔的乡愁与日本经济的深层结构》,《清华政治经济学学报》卷一。
      35.宋磊(2013)《误读与偏见:关于中日经济关系的两个流行认识》,《日本学》第十八辑,世界知识出版社。
      36.宋磊(2014)「いわゆる中国経済モデル論の起源、構成、問題点:代替案のための考察」、植村博恭ほか編著『転換期のアジア資本主義』、藤原書店。
      37.宋磊(2014)《样板和对手:日本经济模式论之于中国经济模式论》,《日本学刊》,2014(1)(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4(3)转载)。
      38.宋磊(2014)《中国的经济民主论:研究路径、关键议题与推进顺序》,《社会科学战线》,2014(5)。
      39.葛东升、宋磊(2014)《产品建构理论的日本学派为什么逆势发展》,《现代日本经济》,2014(3)(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企业管理研究》2014(7)转载)。
      40.宋磊(2014)《在理念与能力之间:关于国企改革方向的第三种思路》,《经济学家》,2014(8)(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14(10)、《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2)转载)。
      41.宋磊(2015)《发展型国家论的研究传统与新李斯特主义的管理学基础》,《教学与研究》2015(3)。
      42.宋磊(2015)『政府能力と企業能力との関係からみる中国の経済成長』、『季刊経済理論』2015(3)。
      43.宋磊(2015)《格申克隆—道尔命题与中国实践》,《开放时代》,2015(5)。
      44.宋磊(2015)《生产主义的产业政策观》,《经济学家》,2015(8)。
      45.Whittaker, H., Sturgeon, T. and Song, L.(2016) Compressed development and timing in East Asian business systems, in Whitley, R. and Zhang, X.K. eds., Changing Business Systems in East Asia: political change, 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economic organization in northeast and southeast Asia,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46.宋磊(2016)《中国故事与中国模式的第二种讲法:以路风《光变:一个企业及其工业史》为例》,《文化纵横》2016年第3期。
      47.宋磊(2016)《日本的产业政策失败了么》,《现代日本经济》2016年第5期。
      48.宋磊(2016)《阿里吉--杉原方法与中国故事的第二种讲法》,《思想战线》2016年第6期。
      49.宋磊(2016)《被忽视的政治逻辑和管理实践——对林毅夫、张维迎之争的再反思》,《文化纵横》2016年第6期。
      50.宋磊(2017)《《光变》:从中国制造的来龙去脉到中国故事的第二种讲法》,《中国图书评论》,2017年第7期。
      51.宋磊(2017)《产业政策的日本镜鉴》,《中国改革》,2017年第4期。
      52.孙晓冬、宋磊(2017)《产品性质与治理机制:当奥斯特罗姆遇到西蒙》,《北大政治学评论》,第三卷(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7年第4期转载)。
      53.孙晓冬、宋磊(2018)《发展方式的调整与行政能力的演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
      54.葛东升、宋磊(2018)《产业政策研究的演化经济学范式:日文文献的贡献》,《南方经济》,2018年第1期。
      55.孙晓冬、宋磊(2018)《现实主义的产业政策研究:思路、进展与方向》,《学习与探索》,2018年第7期。
      56. Lei Song (2018)Modular Mode of Production, Chinese Style: Origin and Evolution, in Robert Boyer, Hiroyasu Uemura, Toshio Yamada, Lei Song eds. Evolving Diversity and Interdependence of Capitalisms: Transformations of Regional Integration in EU and Asia, Springer.
      57. Lei Song, Chennan Yan(2018) Dynamics of Chinese-style Developmentalism as the Mode of Régulation: Formation, Weakening and Redesign of Flexible Rigidity, in Robert Boyer, Hiroyasu Uemura, Toshio Yamada, Lei Song eds. Evolving Diversity and Interdependence of Capitalisms: Transformations of Regional Integration in EU and Asia, Springer.
      58.宋磊(2018)《中美贸易争端的本质是生产组织方式之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8(6)。
      59.宋磊(2019)《工业行政能力:产业政策研究的重要主题》,《公共行政评论》,2019(1)。
      60.宋磊、郦菁(2019)《经济理念、政府结构与未完成的政策转移:关于产业政策的中国化过程的分析》,《公共行政评论》,2019(1)。
      61.宋磊、谢予昭(2019)《中国式政府—市场关系的演进过程与理论意义:产业政策的视角》,《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9(1)。
      62.宋磊(2020)《企业合理化政策:中国产业政策的调整方向》,黄少卿等主编《重塑中国的产业政策:理论、比较与实践》,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63.宋磊(2020)《如何讲述中国故事—评吴介民《寻租中国:台商、广东模式与全球资本主义》》,《二十一世纪》,2020年2月号。
      64.宋磊(2020)《从执拗低音到明快主旋律:日本经济政策体系之中的竞争政策的演变》,《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第四辑。
      65.孙晓冬、宋磊(2020)《蒋一苇路线与国企改革》,《政治经济学报》,第17卷。
      66.宋磊(2020)《新火何以燎原》,《中国青年报》,2020年9月26日。(全文载于《政治经济学报》,2022(1)。)
      67.宋磊(2020)《进行中的开创:华为实践的工业史意义》,《文化纵横》,2020(5)。
      68.宋磊(2020)《后发优势论的隐形结构及其中国意义》,《开放时代》,2020(6)。(《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日文版载于磯谷明徳、植村博恭(2023)編著『制度と進化の政治経済学:調整の重層性と多様性』、日本経済評論社。)
      69.宋磊(2020)《以多主体合作实现政策赋能:关于山东普惠金融实践的思考》,《普惠金融研究》,第5期。
      70.宋磊(2021)《多主体战略整合问题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实践》,《普惠金融研究》,2021(1)。
      71.宋磊(2021)《发展型国家论的研究传统与中国悖论》,《公共行政评论》,2021(2)。(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72.宋磊(2021)《在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比较政治经济学研究者期待的企业史研究》,《中国经济史评论》第13辑。
      73.孙晓冬、宋磊(2022)《生产主义的产业政策观的工业行政意义:沟通林毅夫区域与路风空间》,《人文杂志》,2022(5)。
      74.宋磊、孙晓冬(2022)《中国工业行政研究析论》,《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2022(3)。
      75.宋磊(2023)《难以达成的共识:日本经济长期困局的政治根源》,《文化纵横》,2023(2)。
      76.宋磊、祝若琰(2023)《公共组织如何创造知识:野中郁次郎跨域研究的要点及其中国意义》,《北大政治学评论》第15卷。
      77.宋磊(2023)《驾驭模块化:政策范式变迁的政治经济学解释》,《文化纵横》,2023(6)。
      78.宋磊、孙晓冬(2023)《协调型市场经济中的企业社会责任行动:以丰田为例》,《文化纵横》,2023(S)。

      1、开拓型产业战略的比较政治经济学
      2、经济民主与政治民主、社会民主的关系研究
      3、公共组织的战略管理:理论与案例
      4、区域统合的欧亚比较(Boyer, R. Uemura, H., Isogai, A. and Lei, S. eds., Evolving
      Diversity and Interdependence of Capitalisms: EU-Asia Comparative Analysis, Springer, 预计2017年出版)

      1、本科生 公共组织的战略管理 日本经济(全校通选课)
      2、研究生 工业战略:产业政策与企业战略
      3、MPA 战略管理

    回到 顶部